搜 索
能交友能致富,这批年轻人在“赶”一种很新的“集”...
2024-03-28 10:56:47   来源:中新浙里

  当下

  赶集新风潮正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

  由此也衍生出了“市集经济”

  有年轻人把赶“集”作为创业起点

  甚至有人把赶“集”作为了主业

  在这个过程中

  年轻人不仅收获了新的娱乐方式

  更找到一条新型“致富之路”

  年轻人爱上摆摊、逛集市的理由

  “不只是为了盈利、消费”

  上个月春节,浙江不少市集都交出了亮眼的数据。以杭州小河直街的文艺生活市集为例,春节期间市集每天的客流都在5万人次以上。杭州代表性市集武林夜市,春节期间商户普遍每日收入3000元,最高收入可达6000元。“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武林夜市经理叶连忠表示。

  时下,不少年轻人都爱逛市集。一个个摊位上,独特奇妙的小玩意,散发香味的小点心……林林总总,都很吸引人。那么,为什么年轻人爱上了赶集,又爱上了集市摆摊呢?

Image

  湖州长兴太湖图影小沉渎村文化礼堂外,游客们在草坪上逛集市。图源:浙江宣传

  说起摆摊的初衷,好几位年轻摊主不约而同地回答:自由灵活,没有“班味”。

  摆摊带着浪漫色彩,成为一部分年轻人逃离格子间的选择。

  瑶瑶姑娘喜欢收集各种好看的手工包袋,这本来是她“没什么价值”的小爱好,但因为独特的设计,总能俘获女孩子的芳心。朋友也会时不时打听链接,她便决定把爱好变成正职。

Image

  瑶瑶的包袋摊位 图源:潮新闻

  在市集上,瑶瑶收到了不少陌生人的赞赏,审美受到肯定,她有种满足感,这是以前上班时体会不到的快乐。

  摆摊属于轻资产投资,以杭州市为例,市集摊位费普遍在二三百元,顶流市集则在五六百元的区间。瑶瑶认为,成本投入少,创业风险较低,很适合像她这样的创业“小白”启航。

  对于瑶瑶来说,摆摊带来的,更多是自由和交友的快乐。

Image

  人们在安徽黄山徽州区岩寺镇“上九庙会”上赶集。施亚磊 摄

  除了年轻的摆摊人,还有不少前来逛市集的年轻人。趁着夜幕降临,小王拉着父母来逛市集。虽然是本地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关于这个市集的信息,小王首先是从社交平台知道的。

Image

  “宋韵·国风礼市——上城区国风伴手礼”市集现场。德寿宫 供图

  “我在小红书刷着到了花灯市集,就来了。”小王表示,自己平时就挺喜欢逛市集,但更多的是“城里的市集”。相比起来,她更喜欢在村里“赶大集”,“感觉更加地有烟火气,像这边的摊位上卖的酱油肉、番薯干、芥菜饭,全是我童年的味道,别处吃不到。”

  一路走走停停,小王和家人在各个花灯和小吃摊位前拍照打卡。随后,她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上发布了一条《赶集、逛灯会,一起寻找儿时的回忆》图片集锦。

Image

  宁波市宁海县非遗文创集市游园活动现场。尤才彬 摄

  赶“集”摆摊真的赚钱吗?

  说到摆摊,杭州的芋圆大叔很有发言权。通过卖甜品、糖水等,生意好的时候,芋圆大叔的摊位,一天可以做到1万的营业额。

  过去一年,芋圆大叔收集相关信息,奔走于各个市集之间。前几日的深夜,芋圆大叔刚从余杭径山茶集回来,把锅碗瓢盆运回店里清洗干净。次日一大早,他还要驱车50分钟赶去摆摊。

Image

  北京昌平,适逢周日沙河大集,众多市民在集市上购物、品尝小吃,人气火爆。盛佳鹏 摄

  去年8月底,由于实体店销量的下滑,芋圆大叔偶然受邀参加了滨江美食节市集。现场的火爆,让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在市集摆摊,可行吗?

  这时,他还是在心里打问号的。正式市集摆摊的第一站,芋圆大叔选在了之江文化中心。当时正逢暑假,带着孩子的家长较多,他特意创新了一款可爱风的花花熊猫冰粉。

Image

  芋圆大叔3月初参加了西湖文创市集。图源:潮新闻

  没想到,一天下来,他竟做到了1万的营业额,还连续拿了4天的销冠。后续,赶“集”摆摊就成了他经营的新模式。

  芋圆大叔算了算,到2月底,他摆摊收入已经达到30万元。

  虽然投资成本低,但摆摊并非暴利行业,芋圆大叔认为,这需要日积月累,不断学习。同时摆摊还是一项“靠天吃饭”的行业,由于市集通常集中在周五到周日,一遇到刮风下雨,客流量减少,销量也会大受影响。

  集市究竟凭啥“圈”住人气

  去年以来,全国很多地方的各类集市红火开张,一跃成为新晋“顶流”。打开社交平台,许多年轻人或者已经赶完集,或者正在赶集的路上。一位网友是这么形容集市的人流量的:“你随便被绊一下,都会立马踩到另一个人的脚后跟。”

  那么,集市凭啥“圈”住了人气,“火出了圈”?

Image

  丽水市缙云县壶镇“五·廿八”大集市 图源:浙江宣传

  集市、赶集其实拥有悠久的历史。“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一首《木兰诗》,描绘出古人在集市上“淘货”的热闹景象。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乡村型集市似乎不再是人们生活的必需,甚至被贴上“老土”“过时”的标签,变得冷清。而如今重回大众视野的“新型”集市,除了传统的物资交流外,还玩出了很多新花样——

Image

  衢州南孔市集。图源:衢州文旅

  比如主打自然野趣的农夫集市,卖的大多是有机绿色的小众蔬食、城里人吃不到的“奇珍异果”;主打民俗风情的非遗集市,不仅能淘到制作精美的国潮文创产品,还能跟着非遗手艺人现场DIY;主打新潮时尚的露营集市,把汽车后备箱改造成摊位,用一杯现磨咖啡、特调鸡尾酒搭配音乐,烘托郊野的浪漫星空。

Image

  湖州南浔市集。图源:南浔时报

  这些“新型”集市的参与者不仅有当地村民,还有从城里驱车赶来的90后、00后。“20块钱衣服随你挑”“100元赶集能买到什么”……各类社交平台上,有关“赶集”话题的视频播放量高达百亿次,带动全国各地的网友“云赶集”。每个集市开始聚焦于不同的主题,多了许多新鲜的玩法,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粉丝”。

  2024年是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的关键之年。浙江各地为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助推各类市集发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出100个全省第二批重点培育文旅市集。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Image

  市井长巷

  聚拢来是烟火

  摊开来是人间

  但愿集市归来以后

  就不再远走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