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这群年轻人带着唢呐“杀”疯了!年轻人的传统DNA已被唤醒…
2024-03-25 10:57:43   来源:中新浙里

  热播剧《与凤行》片头曲中的唢呐

  赢得广泛关注

  有网友调侃,“唢呐一响,燃爆全场”

  没有别的乐器敢与之分庭抗礼

  而前不久,浙江省文化馆夜校报录比

  超30:1的唢呐课一开课便冲上热搜

  “对象为了给我庆祝生日偷偷学唢呐”

  “被唢呐吹的生日祝福歌整破防了”

  “这届年轻人流行上夜校学吹唢呐”

  ……

  最近,唢呐可谓是圈粉无数

  在网上输入“唢呐”一词

  各种热门词条顿时映入眼帘

  年轻人吹唢呐成了一种时尚趋势

Image

  图源:钱江视频

  “

  给唢呐“化妆”“戴花”

  唢呐的魅力被年轻人玩明白了

  “这泼天的富贵我接到了!”浙江省文化馆唢呐班的授课老师薛天龙直呼。薛天龙是国家二级演奏员,曾登上过春晚和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年轻人对传统民乐的热爱,令他倍感惊喜,“预期能有30个人报名就不错了,但是一下报了快500人,对我来说是个挑战”,薛天龙表示。

  曾经,谈到唢呐,大家可能普遍认为很俗、很不入主流,但是近年来,唢呐的魅力逐渐被年轻人看见了。

  文化馆的唢呐班开课当天,16名学员全部到齐,这批学员大部分是90后,有程序员、设计师、自媒体工作者等。大家都提前按照课堂要求准备好了D调唢呐,还有学员给自己的唢呐“化了妆”、“戴了花”,可见他们的用心。

Image

  图源:浙江文旅

  从起初不娴熟的“被踩着脖子的鸡叫声”,到后来逐渐洪亮整齐的“滴滴”声,学员们逐渐进入状态,一位学员说:“我对唢呐有了全新的认知。我觉得它就是民族乐器之王,震撼全场!”更有学员感叹,下次吃年夜饭时有必要增加一个吹唢呐的才艺表演环节,民乐永远都是顶流,尤其配上春节

  12岁的小助教分享说,她以前学钢琴,现在更喜欢吹唢呐,吹出美妙的乐曲让自己很开心。薛天龙也十分有信心,“希望大家能通过‘夜校’对唢呐有更深的了解,不光是百鸟朝凤、好汉歌,也能玩转布鲁斯音乐、爵士乐,甚至摇滚乐。”还有不少外地网友被这有趣的课堂吸引,纷纷表示也想前来报名学习。

Image

  图源:央视新闻

Image

  图源:社交平台截图

  在薛天龙看来,新一代的年轻人重拾对于传统文化和非遗的热爱,正是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现在网上有很多有关唢呐的梗都是偏诙谐好玩的风格,我觉得能引导更多人接触唢呐、了解唢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网感”十足的薛天龙对此类段子抱以开放的心态。他说,如今像京剧、越剧等就通过创新演出形式等方式,开拓了更多的年轻市场;自己也希望将唢呐“玩出花样”,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唢呐、了解唢呐,从而让民乐文化能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散发光芒。

  今年以来,浙江省文化馆积极挖掘传统文化特色,除了唢呐班,越剧班、盘扣班等也“一课难求”

  “

  传统DNA已被唤醒

  年轻人成非遗传承主力军

  据2023年抖音带货成交最新数据显示,前100位非遗传承人中,90后占比37%,80后占比33%,00后占后占比12%,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事业中。

  去年,新国风越剧《新龙门客栈》出圈,1992年出生的小生演员陈丽君让“奶奶辈儿”的爱好走进了年轻人的心,该剧独特的表演形式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关注。在陈丽君看来,戏曲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DNA,唤醒大家对戏曲的喜爱,只是需要一个契机。

  此外,今年马面裙、宋锦外套、香云纱衬衫相继火爆出圈,“新中式”走进了更多女孩的衣柜。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新中式”相关笔记超八百万篇,其中马面裙相关笔记超100万篇,相关商品超50万件。在抖音,多个马面裙相关话题播放量破亿次。在山东曹县的汉服生产销售基地,一年的汉服销售额超70亿元。

Image

  线下服装店的新中式穿搭。左雨晴 摄

  除了唢呐、越剧、新中式服装,漆扇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其实早在2024央视春晚中,三位男主持人在为歌曲《上春山》报幕时,就用到了全场唯一的道具——三把漆扇,不久之后,漆扇就火遍了大街小巷,在扬州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湖州的中国美妆博物馆,在各个古街巷,都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体验制作非遗漆扇。在社交媒体上,#做一把独一无二的非遗漆扇#连续多日登上热搜榜。一众网友评论:“如梦似幻,独一无二。”

  
 
央视新闻
 
 
,赞100k+

  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不断汲取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各自的领域努力探索,使优秀传统文化“跨界”“出圈”,从而形成了良性互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持续焕发时代光彩。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