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南浔:发挥统战优势 助“非遗”焕“新生”
2024-04-01 16:54: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日电(胡丰盛 陆志鹏 孙丽)近年来,浙江省南浔区委统战部致力于打造“之江同心·礼贤润乡”工作品牌,开展“礼贤润乡·乡音润课堂”系列活动,组织该区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领域乡贤发挥自身优势反哺家乡,开展特色、沉浸式教学活动护航学生成长,截至目前共开展“叔苹的种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课堂讲课12场次,受益学生2000余人。

  “不同于湖笔和宣纸的软碰软,我们竹刻的时候硬碰硬,技法尤为重要。”近日,位于南浔区千金镇朝阳村文化礼堂内,乡贤竹刻大师杨新泉正向孩子们演示如何使用刻刀在竹板上刻字,只见他屏气凝神,紧握刻刀,紧贴着字的边缘刻线……

杨新泉使用刻刀在竹板上刻字 陆志鹏 摄

  杨新泉使用刻刀在竹板上刻字 陆志鹏 摄

  把所思所想融于竹刻艺术,今年71岁的杨新泉,从事刻字已经40余年。作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的千金工匠,其从事的竹刻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在江南地区广为流行,雕刻者情思驰骋于竹片,一刀一笔,随性随心。

  但随着时间推移,这项民间传统非遗工艺正渐渐被“淹没”。“学习竹刻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枯燥乏味,学精学好并不容易,我希望这项民间艺术能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杨新泉说。

  为此,千金镇统战部门正凝聚各方力量,逐渐加大非遗传承和保护的资金投入与文化引导,提升非遗传承和民俗文化氛围,即将在村里为杨新泉打造竹刻文化工作室。同时,他还受邀成为当地的乡贤刻字老师,为当地学生进行竹刻授课,助力“礼贤润乡”品牌打造,古朴的传统竹刻也将焕发新生。

  弘扬优秀民俗文化,也是加强和谐统战、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南浔区委统战部将持续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优势,鼓励引导以非遗传承人等为代表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贤润乡,强化交流,营造非遗传承和保护的文化氛围,为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统战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