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 |千年药乡养生地 宜居宜业幸福城 磐安全力打造中医药康养名城
2023-04-26 16:14:54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的现场。我是浙江卫视的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磐安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浩挺。 何县长,您好。

  [磐安县委副书记 县长何浩挺]川源您好!大家好!

  [记者杨川源]何县长,有一句话很多年以前就听说过,而且也觉得说得非常好,叫“身心两安,自在磐安”,一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会想到磐安一定是一个生态环境特别好的地方。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磐安产业的底色到底是什么?

  [磐安县委副书记 县长何浩挺]生态是磐安最大的优势,我们一直把“生态富县,生态富民”作为发展战略,把发展生态产业作为实现“很高境界的富”的重要途径。在磐安的产业当中,最具优势的产业有两个:一个是中医药健康产业,另一个是休闲养生旅游业。

  首先,磐安是浙江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种植面积7.5万亩,占全省8.7%;全县共有中药企业129家,通过药品GMP认证7家,是全省最多的县市区;“浙八味”市场是全省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年交易额50亿元以上。近年来,我们抢抓政策机遇,把中药产业作为“一县一业”培育,重点打造以江南药镇为平台,以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为载体,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以中药制造、道地药材流通和中医药文化传播为支撑的中医药产业体系。目前正与浙农集团等合作,开展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和种子溯源管理;与院士专家团队合作,开展中药材种植、道地药材收储等技术攻关;同时,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培育壮大康恩贝磐康药业、一方制药等龙头企业,引进了普萃特医超临界等项目,中医药健康产业正在加速发展。

  在旅游业方面,我们依托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建成3A级以上景区13个,打造农家乐基地108个,农家乐床位数占金华市的53%,五星级农家乐占全省的1/5,推出了森林生态养生、中药康体养生等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的生态旅游大县”。接下来,我们将深化药旅、文旅、农旅等融合,加快推进“浙江之心”等项目建设,精心设计精品路线,精心布局旅游要素,精心策划旅游节会,增强全域、全时休闲养生旅游体验。

  [记者杨川源]今天的访谈是在金华发展大会召开之前的一个预热访谈,最重要的是要亮出最具特色产业发展底色。刚才通过何县长的介绍,有大家可能会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清新之风,似乎都已经置身于磐安的山水之间。同时,也有一个发展的问题,在周边的一些强县都纷纷以工业发展为主的时候,咱们的磐安如何让突出我们产业发展的差异化,能够实现提档升级?

  [磐安县委副书记 县长何浩挺]虽然是(山区)26县,但是磐安也有磐安的发展优势。首先当然是生态环境优美,磐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83.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全域水质达到Ⅱ类水以上标准,我们还是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另一方面磐安的区位优势突出,磐安处在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辐射圈结合部,诸永高速、杭绍台高速、金台铁路和杭温高铁均过境磐安,进入“高铁时代”后,37分钟即可到达杭州,90分钟即可抵达上海。近几年,磐安也在加快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全力构建“1+3+3”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一号产业,加快培育中医药健康、数字经济、影视文化三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三大传统产业,通过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着力打造绿色经济先行区、美丽经济示范区。

  [记者杨川源]在绿色发展理念之下,要实现区域的产业突破,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那么磐安的突破口在哪里?

  [磐安县委副书记 县长何浩挺]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主要得益于我们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具体来说:

  第一,有明确的招商体系。磐安围绕“1+3+3”产业体系,绘制了产业链全景图和产业招商地图,建立了重点产业和目标企业招商名录,通过驻点招商、乡贤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实现精准招商。比如投资36亿元的先迈生物就是由乡贤牵线搭桥引进的。

  第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磐安作为365办事服务中心的发源地,我们一直是以务实、高效、有为的态度,推动营商环境根本转变,今年又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政策,全力打造“亲商安商,自在磐安”政务服务品牌,让营商环境更优、市场活力更强。

  第三,有强力的支撑保障。当前,磐安有省级经济开发区、金磐开发区、江南药镇三大经济主战场,建有中医药健康、塑料制品、数字经济等五大产业园,并谋划了杭温高铁、金台铁路两个站场,这是磐安发展的重点平台,我们把有限的资源要素集中向重点平台、优质项目集聚,以此加快推动磐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记者杨川源]现在有请何县长向广大海内外朋友们,来再一次的推介磐安。

  [磐安县委副书记 县长何浩挺]“月是故乡明”。家乡的山总是那么俊秀,家乡的水总是那么甘甜,家乡的人总是那么亲切,希望大家回家走走看看,多了解家乡的变化,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发展。也热忱欢迎各界有志之士能多走进磐安、了解磐安、投资磐安,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好。我们一起在金华等你!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