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打造都市范山水韵现代化活力新武义 争当“两个先行”山区县样板
2023-04-25 12:55:37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武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强。李县长,您好。

  [武义县委副书记 县长李强]川源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记者 杨川源]一提起武义,首先就会想到的是温泉。因为武义有“温泉康养名城”这样的美誉,李县长,您也肯定是在网络传播中也看到了,现在全国各地的旅游局局长都“卷”起来了。大家都是使出浑身的解数,来能够推动自己当地的一些名胜景点,以及当地旅游复苏的发展。这一轮,我们武义靠什么“出圈”?

  [武义县委副书记 县长李强]武义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越,有74%的森林覆盖率、79%的地表水优质率,以及“华东一流”的温泉,让武义荣获全球绿色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当下,全国休闲旅游迎来强劲复苏,武义以其气养、水养、体养、食养、药养“五养”特色,成为大家度假休闲的首选之地。我们积极抢抓机遇,加快打造长三角一流“温泉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具体来讲,武义努力用“三个最”吸引大家、回报大家:

  一是“最美”的生态颜值。武义是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县、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示范县,被誉为“江南华清池,浙中桃花源”,山水可以清心、生态可以养颜、空气可以润肺。

  二是“最潮”的旅游业态。武义拥有4个国家AAAA级景区、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特别是我们适应旅游新动向,引进飞拉达、滑翔伞、汽车拉力赛等高端潮流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具有航空、汽摩、冰雪、水上、山地五项户外运动基地的县级城市。

  三是“最好”的旅居体验。我们致力打造旅游度假一站式服务。前期,政企合作推出文旅消费券、温泉消费券1亿元,邀请省内医务工作者免费泡温泉,让大家在武义玩得开心、尽兴。接下来,我们将营造“月月有活动,四季有节庆”的热闹氛围,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下次还再来。欢迎您到武义来!

  [记者杨川源]提到发展,最近我们也在关注,武义在整个永武缙产业带上,五金行业当中通过数字化、轻量级的转型,来促进产业的整体升级这样一个概念。在走访当中其实我们也发现,武义不论在空间还是在产业布局上,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武义最近在产业发展上,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武义县委副书记 县长李强]大家传统印象里,武义是山区县、农业县,有山有水、生态宜居。其实武义也是工业大县,我们已形成以五金及汽摩配、装备制造产业为支柱,新材料、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拓展的工业发展格局,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4家,其中上市企业4家,总产值突破700亿元。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50亿元,跻身长三角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牢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义视察时“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的嘱托,抓牢浙江省推进“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按照金华市“提档升级金兰永武产业带”的工作部署,以“都市范山水韵现代化活力新武义”为新的目标愿景,加快重塑以生态工业为主导、特色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加速向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迈进。

  [记者杨川源]在产业布局上面,还有一个武义目前的新面貌。去年,我们省也是在26县,实现了专精特新的全覆盖。武义在之前我们的蹲点当中,也重点观察了“周末科学家”,看到的是一些专家到基层去做指导,背后是我们政府搭建平台,能够解决现在专精特新的一些中小企业,在人才发展企业支撑上的之痛和之困。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们看到的人才可能只是我们现在进行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环节。在整个营商环境以及产业发展中,我们武义有什么样新的打法?

  [武义县委副书记 县长李强]我对武义的工业非常有信心。这几年我们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工业“攀登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十四五”末,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级。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建设更高能级的产业平台,抢抓浙江省支持山区县发展“一县一策”机遇,新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百亿级平台,加快推动武义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二是打造更加先进的产业集群。坚持内培外引,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和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提升电动工具、食品接触容器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有机国药两大特色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未来产业。去年我们招引落地项目10亿元以上就有6个,今年一季度新签约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产业集聚发展效应不断扩大。三是培育更具活力的企业梯队。深入实施新一轮“凤凰”“雄鹰”“雏鹰”行动,分行业分领域完善企业培育机制,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骨干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雁阵梯队。四是构建更优服务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我们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8条举措,进一步打响“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让武义成为人人向往的创业创新、乐活乐享之城。

  [记者杨川源]2023金华发展大会即将召开,在这里我们请李县长向海内外广大朋友们发出武义邀约。

  [武义县委副书记 县长李强]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主题更鲜明,将全面突出“开放、共享、创新、协同”的理念;活动也更丰富,邀请海内外金华籍人士以及其他各界高层次人士开展合作交流,期盼能够取得更丰富的情感共识、达成更丰硕的合作成果。壶峰高耸洒春色,熟水清流映旭辉。武义到时候将联动举办首届武义发展大会。在这里,我诚挚邀请海内外武义儿女回家,品武阳春雨、尝宣平艾糕,在寻味家乡记忆中共叙乡情;逛古城文庙、游壶山步道,在喜看家乡变化中共谋发展。也热忱欢迎各界有志之士参加盛会,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合作蓝图。

  我们一起在金华等你!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