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们在金华等你|万年上山、诗画浦江,描绘突围发展新画卷
2023-04-24 09:55:47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川源]我们在金华等你!大家好,这里是2023金华发展大会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访谈现场。我是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作滔。胡县长你好!

  [胡作滔]川源您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万年上山、诗画浦江”欢迎您!

  [记者 杨川源]我们胡县长一上来就饱含深情说了一句“万年上山,诗画浦江”,虽然我们大家对浦江可能总是会想到水晶,但是却以“上山”作为开头,那么现在就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万年上山”和“诗画浦江”背后是怎样的一个浦江。

  [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作滔]浦江山水秀丽、人文荟萃,建县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面积9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万。在这里,我想用三个量词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浦江。

  首先是一个“万”字。很多人会以为浙江文化的起源地是河姆渡、是良渚,其实它真正的起源地就在浦江。20多年前,在浦江黄宅镇一处叫“上山”的小村上,发现了距今11000年的古遗址。考古界证明是浙江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被命名为“上山文化”。在这里发现了三个第一:世界上第一粒稻米,袁隆平院士称之为“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第一个人类走出洞穴群居的村落,被誉为“远古中华第一村”;第一个彩色陶器;可以说是浦江的万年上山开启了浙江的文化。

  其次是一个“千”字,在浦江的郑宅镇郑义门,历经宋元明三朝,郑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期间出了173位官员,没有一个人贪腐,被称为“江南第一家”,168条传世家训叫《郑氏规范》是中国传统家训的典范和里程碑。

  再说这个“百”字,也很厉害。浦江是中国书画之乡,秀丽山川孕育出众多文学之士,尤以画家为盛。近百年来,集中涌现了像张书旂、吴茀之、方增先、吴山明等著名画家,是百年书画兴盛地,被称为“中国书画界的浦江现象”。在浦江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家中无字画,不是浦江人”的说法。

  [记者 杨川源]刚才您这个介绍让我眼前一下子有了这个历史的纵深感。因为当时去上山文化博物馆的时候,其实大家都觉得非常惊叹于万年之前的那一颗种子,就是那个稻米的种子。在放大镜下的那种历史的穿越感。刚才咱们也提到了,说到浦江,其实马上会想到的是水晶。前几年,包括治水、包括水晶产业的转型,可以说是非常地引人注目。这几年我们浦江的传统产业的转型也好,或者是新兴产业的引进也好,有怎样的布局和发展?

  [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作滔]在“后治水时代”我们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怎么样让“两山转化”这篇文章做大。我们结合实际谋定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五大发展战略,致力在“绿水青山”中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力求在三方面实现突围发展:

  第一是建设两圈交汇枢纽点。浦江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它位于杭州都市圈、金义都市圈双圈交汇节点,自驾游15分钟通达义乌,随着杭温高铁二期明年通车,浦江也将进入“高铁时代”,届时23分钟到达杭州,40分钟就可南下温州。我们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深入推进“融义接杭联沪”,在杭州设立浦江(杭州)科创中心,与杭州钱塘区达成“钱浦共富”战略合作,与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联手推进“双浦江大融合”,让更多的人才、资金、项目和科创元素流入浦江,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发展胜势,

  第二个方面是培育百亿新兴产业群。做好“3+3”文章,在改造提升原有的水晶、绗缝、挂锁这三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我们着力打造光电光伏、高端装备制造、5G信息三大新兴产业,特别是依托义乌千亿级光伏产业集聚区的辐射优势,招引光伏产业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力争在2—3年内形成全县首个百亿级新兴产业。

  第三是打造万年文旅特色县。浦江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涌现了像新光村、上河村等一大批网红村。我们将持续加大力度推进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整合各类文旅资源,放大生态和文化特色优势,深化研学游、亲子游,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记者 杨川源]刚才您谈到的是三个突破,但是其实每一个突破背后,都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法的一些转变。我们也了解到,刚才您也提到像光电光伏,这些都是新兴产业的一些集群发展,另外我们也了解到,上个月浦江还有一个首个单体5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也是落地实现了零突破。就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个大项目,它落地了,是个零突破,但是其实背后就像您一开始跟我们说的,它其实是一个产业链的一种新的布局,从中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方法,和我们浦江发展未来的布局和规划?

  [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作滔]我始终觉得项目为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就是在项目上;有项目有发展,大项目大发展,发展说到底靠的就是项目。现在浦江“抓招商抓项目,拼经济拼发展”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在招商方面,全县组建了10个招商部,由10位县领导带队在深圳、上海、杭州、北京驻点,对照“3+3”产业布局的主赛道,重点编制了光伏光电、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图谱精准招商,打好像基金招商、链主招商等这样的一套组合拳,也取得了一定实效。一季度,我们已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100亿元。另一方面,我们抓项目落地促有效投资。今年我们紧盯全县86个重点项目,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各类要素充分保障到位,部门、乡镇立下“军令状”,每月督查、晾晒、比拼,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像投资10亿元的光伏重点项目赛伍材料,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07天,我们希望这样的速度成为浦江发展的常态。

  [记者 杨川源]因为现在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号工程”当中,把营商环境摆在了第一位。刚才您从上山文化万年上山,一直讲到了我们眼下的这个产业布局。您觉得如何能够建构一个立体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这样的一个营商环境,能够持续助力我们一个县域的经济向前走。

  [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作滔]我觉得离不开浦江的营商环境。我们始终把企业和企业家当成最珍惜和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先后开展了“营商环境攻坚年”“暖企助企服务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持续打造浦江“办事不求人、无事不受扰”的营商环境品牌。去年,创新推出企业行政合规、涉企科室评价等举措,梳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6个领域154项“首违不罚”事项,让浦江执法更有温度;同时,迭代出台4轮96条惠企政策,共计为市场主体减负降本10.2亿元,兑现政策奖补2.7亿元,惠及企业6千多家,让企业享受到实打实的红利。

  今年,省委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后,我们又持续优化了新一轮营商环境举措,开展设立“浦江营商环境日”、打造“千企百员”金牌代办队伍、攻坚涉企难题等“十大行动”。一句话,企业管好围墙内的事,围墙外的事交给政府。

  [记者 杨川源]现在我们有请胡县长面对我们广大海内外的同胞们,发出参加2023金华发展大会的浦江邀请函。

  [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作滔]万年历史文脉让浦江无比厚重,而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让浦江生机勃勃,在这里真诚地邀请乡贤们回到家乡走走,接上万年地气,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在金华等你!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