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西湖龙井开采 国家级茶艺技师解读开茶典礼中的茶文化
2023-03-14 23: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浙江省茶馆业协会会长 杭州湖畔居茶楼董事长 沈立

  西湖龙井开采啦!

  [同期]众人

  开采啦!

  [解说]3月13日,西湖“龙井43”品种迎来开采日。杭州举办西湖龙井茶开茶典礼,表达茶人对茶的敬意。同时表达对于今年期盼丰收的美好祝愿。

  [同期]浙江省茶馆业协会会长 杭州湖畔居茶楼董事长 沈立

  今年是我们西湖龙井制茶技艺列入世界非遗项目的第一年。所以我们这么多的茶艺师,也有浙江工匠、杭州工匠,曾经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的第一名的茶艺技师的队伍,在开茶节当天,来到我们西湖龙井茶的基地,共同来对我们西湖龙井茶表示敬意。用敬茶的诗文和茶艺的表演(来表达敬意)。然后呢,我们采下第一颗西湖龙井新芽,期盼我们西湖龙井能够常采常青。

  [解说]据介绍,此次活动的举办,除了迎接开采日,像净手、赏茶、摇香、冲泡等多个茶礼环节也蕴含着深厚的茶文化内涵。

  [同期]国家一级茶艺技师 朱献军

  西湖龙井茶的冲泡, 实际上第一个我们是润茶。让芽叶得到充分的舒展,那么让它的茶香溢出。那么这个我们(的)环节,叫润茶摇香。那么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刚才用的是三点头的手法。那么在茶礼当中,就是我们自己表达对客人的敬意,凤凰三(点)头是一个礼节。那么它又易于通过(这样的)一些手法,让茶叶在这个茶碗里面上下翻滚。得到充分的浸润,泡出一杯好喝的西湖龙井。我们现在包括(浙江)杭州都提出,加快杭州茶都的建设,那么(要)促进茶科技、茶文化、茶产业的高质量的发展,那么实际上就是我们通过这些敬茶的仪式,实际上是把茶文化的这块内容给它做实做大。那么通过这些仪式,我们可以去宣传杭州的茶文化,杭州的茶故事。

  [解说]如果说中国制茶技艺列入世界非遗名录是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新阶段。那么在国家一级评茶师卢杭倩看来,以此为背景,茶叶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通过创新研发,擦亮品牌名片,从而让茶农增收增产,让更多的人关注茶产业和茶文化。

  [同期]国家一级评茶师 卢杭倩

  我其实是科班出身。我是浙大茶学系毕业的,所以我在西湖边也是已经呆了四年了。然后大学毕业了以后,也一直在杭州的茶行业工作。所以对于西湖龙井茶,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母亲茶”。从(20)19年开始,我们景区就在做西湖龙井茶的群体种推广保护的一个项目。我就参与到了其中。从它的一个统一采购、销售,然后到现在的文化推广宣传。包括我自己,也就是成立了一个西湖龙井茶加工研发项目。我的目的就是想要把这个群体种的适制性能够打开,就打开这个思路,让茶农能够增收增产。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