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产量稳定价格略有增长
2023-03-13 22: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记者从杭州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3日正式开采。3月13日,记者一大早便来到杭州西湖龙井茶主产区之一——翁家山,沿着蜿蜒山路上山,有不少采茶工已经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同期]采茶工 雷女士

  我们住(余杭区)闲林 (那过来好远的阿姨)我们骑电瓶车在第二个隧道下坎那里,那是龙井路什么路,(老板)开车接我们带上来的。(他们都说很早五六点就要来采茶了 咱们怎么这个点)是的,我们住得远,离着(远)5点多就(出门)来了(咱们今年的工钱怎么样 去年他们好像200元-240元左右今年多少)今年还是那么多。

  [解说]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孙斌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各家有一些零星的茶叶在开采,明后天就开始大规模采摘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是翁家山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然而值得欣喜的是今年的西湖龙井茶无论是品质还是口感、香味较去年相比都更加值得期待。

  [同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斌

  包括这两天有陆续开采的一些茶,我们也去试喝了一下品质,整体还是我觉得要比去年要好,比去年同期要好。从外形、茶汤来对比的话,对比去年的话,外形上今年是没有太多越冬芽的,外形要好很多,第二个品质来看因为没有越冬芽,它整体的茶还是一芽一叶或两叶一芽初展为主,那么整体的口感是非常好的,包括香气也特别高。

  [解说]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且西湖龙井茶只有春茶一季,清明前夕前正是采茶、炒茶、销茶的黄金时期。记者在村中随机采访,大部分茶商都拒绝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茶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春季头茶一斤卖5千元(人民币)左右,本地人稍微优惠些。孙斌表示,今年的游客和茶商数量较去年同比有明显的增长,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今年春茶的价格略有增长。

  [同期]本地茶商

  (杭州人本地人你们一般卖什么价格)盒子还是茶叶 (茶叶)茶叶(实惠一点)实惠一点3千多。(头茶)现在他们炒的5千,大家随便叫卖的。

  [同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斌

  从目前我们的游客量来讲比去年同期要有个两三百倍的增长,今年其实从2月底开始,陆续有些茶商已经来驻点了。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我觉得价格跟去年略有一些增长,但是增长幅度也不是特别大,估计在5%左右。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