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 浙江湖州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工作
2024-04-02 15:41: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日电(胡丰盛 陈宇)2023年,一个由藏族、羌族、汉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金川百人团,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延续了湖州和金川县观音桥镇小学等7个学校的结对走亲关系,开启了续写“川”越千里,“浙”里同行的新篇章。

  这是湖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优势,着力打造“之江同心·石榴红家园”的一个重要举措。

  依托安吉浪漫山川国际营地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人文资源优势,2022年,湖州率先实施“三项计划”,举办“川浙情”各族青少年夏令营(安吉站)。

  与此同时,湖州主动加强与各县区的沟通交流,排摸优势资源,指导安吉浪漫山川国际营地成功创成浙江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积极拓展红色革命教育阵地、丰富军旅文化内涵、导入实战实训体验,推出《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宣讲》等更具湖州生态发展特质的研学课程,灵活定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军事体验、研学教育、走亲结对等多元项目,布局了包括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安吉余村在内的3条石榴红研学精品路线,让各族青少年更好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湖州的实践,把爱国种子、民族团结种子根植在每个孩子心中。

“川浙情”各族青少年夏令营营员参观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 殷兴华摄“川浙情”各族青少年夏令营营员参观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 殷兴华摄

  近年来,湖州市委统战部不断创新青少年民族团结工作模式,深入挖掘各区县的特色资源优势,指导各区县高质量开展相关工作。

  以安吉县为例,通过持续深化青少年的团结进步思想引领,创新设计“理论+实践”课程模式,打造“红色基因代代传”“民族大团结篝火晚会”“民族体育活动”等系列主题课程,广泛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同时持续加强与安吉县内外少数民族村企交流互动,充分融合各民族文化特色,精心设计系列活动载体,打造多元研学活动体系,有力拓展特色教育的广度与深度。

  据悉,当前安吉浪漫山川国际营地年均接待中小学生达15万人次,已累计接待来自新疆阿克苏、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各族青少年300余人。(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