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长兴探索“一账式”管理 让环境更“净”一步
2024-03-28 19:48: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8日电(胡丰盛 吴锡瑜)“老板,你们油烟净化器清洗的频率是多久呢?”“油烟净化器是否有正常使用?”近期,浙江省长兴县雉城街道沿街餐饮店内每家每户都能听到工作人员耐心的询问声,上述场景是雉城执法中队联合生态办正在辖区内推行“一账式”管理模式。

  为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雉城街道从2024年开始针对辖区内大体量的沿街餐饮店创新推行“一账式”管理模式——按照各条线职能清单,将涉及餐饮店开张申办、合法经营、日常维护等各个环节所涉及的事项综合整理、系统整合汇总形成“一账式”管理账本,由雉城综合执法中队与生态办抽调专人成立专班逐户上门宣传推行。

  专班先按照社区—街巷—示范区的进行排摸,筛选出水木花都、长吕路、金莲桥路等餐饮网红街、污水零直排示范区及九汇城、八佰伴商圈内所有餐饮店作为“一账式”管理的先行区。同时为了确保餐饮经营业主听懂“为什么要这么做”,弄通“应该要怎么做”,专班本着“一次入店三项目标”的原则不厌其烦入店开展工作:一是耐心细致的讲解零污排水、油烟净化、垃圾分类所涉及的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及日常运维要求;二是对店内相关情况进行初步检查后现场一次性告知存在的问题及解决举措;三是告知“一账式”账本的填写要求及回头看工作安排。

  自推行“一账式”管理模式以来,雉城街道辖区内已有10个示范区、商圈中的220余家餐饮店实现“一账式”管理100%覆盖,发现并整改问题27起,检查发现问题同比下降33%,复查通过率提高10%,更有效的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接下来,该街道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强化网格监管,通过“一账式”管理,在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督促问题商户立行立改,形成检查常态化、管理长效化、普法广泛化,同时结合2024年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整治行动对辖区内五类重点餐饮进行重点排摸、联合检测、针对整改,营造油烟污染治理舆论氛围,共同创造更加洁净宜居的环境。(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