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余杭瓶窑溪畔“侨之家” 绘就幸福民生新图景
2024-03-28 19:45: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8日电(曹丹)坐落在浙江杭州余杭瓶窑镇的溪畔“侨之家”,日前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侨胞之家”。这处溪畔“侨之家”,不仅是瓶窑为侨服务“样板间”,也是瓶窑镇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先手棋”,为瓶窑的城镇治理开辟了新思路。

  溪畔“侨之家”位于瓶窑老街,面积约300平方米,内设9个“同心”系列功能板块。“溪畔”取自“期盼”,凝聚了全镇统战人士对瓶窑这座苕溪之畔小镇的美好愿景。

瓶窑镇溪畔“侨之家”的同心麾丹功能板块。杭州余杭统战供图瓶窑镇溪畔“侨之家”的同心麾丹功能板块。杭州余杭统战供图

  侨之雅苑、侨之影院、片区侨联联络站、乡贤书屋……当前,瓶窑镇正着力打造“1+N”阵地格局,以溪畔“侨之家”为主阵地,结合“N”个侨联活动场所,铺设15分钟“活动圈”,形成高密度、广覆盖、有内容、能参与的侨联工作“分布网”。

  同时,瓶窑镇建立“侨台志愿者联盟”,发动侨界人士组成“同心”志愿军,围绕互助帮扶、便民服务、社会公益、城镇建设等开展志愿服务,以“同心红”绘就瓶窑团结幸福民生新图景。

  眼下,依托一个个像溪畔“侨之家”这样的基层统战阵地,瓶窑镇统战工作得以与城镇发展、百姓生活紧密结合,有效服务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中心工作,全镇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新局面。

  接下来,瓶窑镇将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知侨暖侨、爱侨护侨、惠侨利侨活动,把溪畔“侨之家”打造成侨界人士可信赖的文化阵地、精神家园、服务载体,进一步扩大为侨服务的覆盖面,帮助侨民更好融入村社。(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