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3月28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4-03-28 06:46: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1.要闻: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对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人士在春暖花开之际访华表示欢迎。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是合作还是对抗,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人类前途命运。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只要双方都把对方视为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中美关系史是一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过去靠人民书写,未来更要靠人民创造。中国有句话,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排除各种干扰,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详细>>

  2.聚焦:首次测定的全国683个城市城区面积公布,全国设市城市城区总面积11.02万平方千米,实际建设区域7.80万平方千米。

  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二级巡视员王伟27日在北京透露,中国首次完成全国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

  当日,自然资源部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王伟表示,2023年,自然资源部组织全国683个设市城市全面开展了城区范围确定工作,形成中国第一版全国城市的城区范围矢量数据集,首次实现城市城区范围的空间化、定量化和精准化。详细>>

  3.关注: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发布报告,到2024年底,中国一半以上移动连接将使用5G,5G连接数将达到10亿。

  近日,中国电信联合中国联通在浙江、贵州、广东、河南、上海等五省/市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个全频段、全制式、全场景5G轻量化(RedCap)商用验证,并正式启动百城规模商用进程。

  5G轻量化技术是5G网络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减小5G设备的体积、重量和功耗,提高设备的便携性和灵活性,为用户提供更快速、可靠的网络连接。轻量化的5G网络还可以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高网络的效率和可持续性。5G轻量化在物联网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为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支撑。详细>>

  4.国家统计局:今年前2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

  中国工业企业效益正摆脱低迷持续回暖。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

图为2月29日,山西太原华冶公司工人在车间生产作业。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图为2月29日,山西太原华冶公司工人在车间生产作业。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分月看,中国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自上年8月份以来同比持续增长,今年1—2月份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工业企业效益起步平稳。详细>>

  5.自然资源部: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6.7万公顷,同比增长4.8%。

  自然资源部27日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永梅在会上介绍了1至2月份土地供应相关情况。

  2024年1-2月,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6.7万公顷,同比增长4.8%。其中工矿仓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三类用地供应量分别为2.2万公顷、7666公顷和3.8万公顷,其中基础设施用地增长19.3%。三类用地占比分别为31.9%、11.4%、56.7%。详细>>

  6.航天:27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云海三号02星发射升空。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消息,3月27日6时51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六改火箭”),成功将云海三号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开展大气海洋环境探测、空间环境探测、防灾减灾和科学试验等任务。

3月27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云海三号02星。郑斌 摄3月27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云海三号02星。郑斌 摄

  云海三号02星和长六改火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长六改火箭是中国新一代固液捆绑中型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设计。火箭总长约50米,起飞重量约530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大于4.5吨。本次任务是长六改火箭的第5次发射,也是其2024年第一次发射,同时拉开了今年长六改火箭高密度发射的大幕。详细>>

  7.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今天,新疆、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等13省区市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中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3月27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预计,3月27日夜间至28日上午,山东南部、河南东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中央气象台3月27日18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详细>>

  8.国际:据塔斯社27日报道,莫斯科近郊“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恐袭事件受伤人数已升至360人。

  据塔斯社27日报道,莫斯科近郊“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恐袭事件受伤人数已升至360人。

  报道援引恐袭医疗中心的数据说,截至27日早晨,恐袭已致360人受伤,其中包括11名儿童。伤者中92人仍住院治疗,63人已出院,另有205人接受了门诊治疗。

  此前数据显示,恐袭受伤人数为182人。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26日说,伤者人数增加的原因是“处于惊吓状态的人们在离开悲剧现场时,并没有立即寻求医生的帮助”。来源:新华社

  9.外媒:巴黎奥组委联合法国邮政发布奥运官方邮票。

  3月26日,巴黎奥运会及残奥会官方邮票在法国邮政博物馆正式发布。该邮票设计灵感取自巴黎奥运会视觉标识,采用烫金工艺的精美装饰,并融入巴黎标志性景点埃菲尔铁塔及塞纳河的形象。来源:新华社

  

  ↑这是3月26日拍摄的巴黎奥运会及残奥会官方邮票和发售日邮戳。

  10.[生活小贴士]腰粗的人更易脑梗/近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一项对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青岛项目点的研究表明,腰围超标,脑梗塞风险增加,而且腰围越大,风险越高。研究还发现,腰围和脑梗塞风险的关联在30~59岁的青壮年人群中更为显著,且女性腰围超标更危险。

  11.花开花落,顺逆有常。当我们走到人生的泥泞坎坷之处时,以一颗从容的心,去感受,去经历。那么你所遇到的一切,就都是最好的安排。走在人生这条长路里,风雨加身是无可避免的事情。但至少,我们可以稳住心性,以强者的姿态去应对生命中的跌宕。

  美好的一天从淡定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