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一学校办建筑大师赛 以赛为媒点燃学子创新火花
2024-03-27 22:53: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7日电 (王题题 赵宇涛)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挑战赛——建筑结构大师大赛在浙江省杭州市丁荷小学火热开赛。

  作为该校一年一度科技节的重头戏之一,此次赛事吸引了六年级学生的积极参与。

学生参赛作品。 潘璐 摄学生参赛作品。 潘璐 摄

  赛事期间,该校六年级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开启了他们的科学探索之旅。他们自由组队,每个小组都像一支支勇敢的探险队,深入研究中国的一座座著名建筑:从古老的长城到现代的上海中心大厦,从雄伟的故宫到精巧的苏州园林,学生们通过查阅资料、讨论交流,逐渐揭开了这些建筑背后的科学原理和美学设计。

  该校607班学生张冯天说:“在这个过程中,小伙伴们不仅学习了建筑的结构特点,更是通过阅读背后的科学家故事,感受了科学家们追求真理的精神!”

  备赛的过程,学生们仿佛穿越时空,与历史上的建筑大师们进行了一场心灵的对话。不仅如此,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他们用棍棒和框架结构,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手中的建筑模型。而他们每一次的搭建,都是对科学原理的深刻理解和实践应用。

  大赛决赛日,学生们带着作品亮相。现场,每个学生都充满激情地介绍自己的作品,并展示他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

学生介绍参赛作品。 潘璐 摄学生介绍参赛作品。 潘璐 摄

  赛事中,除了是参赛者的身份,学生们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赛事评委。投票过程中,他们每一次投票都是对参赛者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认可,每一次讨论都是其对科学精神的传承。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建筑结构大师大赛,学生不仅学习了科学知识,更在实践中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该校的科技节如同一场科学的盛宴,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科学兴趣,更是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精神的种子,让这些未来的小科学家们在探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