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上虞曹娥街道:“三到位”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24-03-27 19:43: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7日电(项菁 周畅)“在上虞生活大半年了,一直没时间回老家。现在在社区就能参加组织生活,特别方便。”近日,家住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和城社区的流动党员小施在社区参加了春训党课学习。党课开始前,与小施结对联系的社区网格员通过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小施近期工作生活情况,让小施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2023年以来,曹娥街道以流动党员核查纳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模式,针对流动党员动态难掌握、学习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构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格局,做到流动党员精准摸排到位、常态联系到位、活动覆盖到位,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高飞不断线”。

流动党员报到点。周畅 供图流动党员报到点。周畅 供图

  精准摸排到位 强化动态管理

  据了解,当地按照“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原则,建立健全“多重纳管、双向共管、数字智管”机制,通过对照党员名册查、引导主动报到查、全覆盖实地查等方式,了解掌握辖区内流动党员的常住地址、从业情况、党组织关系等内容,并建立相应台账。

  同时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契机,广泛开展流动党员核查纳管。2月至今,共计排查流动党员766名,纳管269名。

  常态联系到位 建强组织纽带

  当地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托底”“辐射”作用,在村社广泛设立流动党员报到点、流动党员服务角等阵地,为流入流出党员提供报到登记、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学习资料查询、就业指导等多元化服务。

  同时强化流动党员跟踪管理,根据流动党员居住网格划分,由网格员“一对一”或“一对多”与流动党员结对联系,通过加强日常联络沟通,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去向、工作动态。

  活动覆盖到位 提升党性修养

  当地以党员春训为契机,积极打造流动党员“双线”课堂,建好用好线下“小桌”课堂、线上“掌上”课堂,依托“学习强国”“之江先锋”、共产党员网等学习平台,为流动返乡党员“补训”“充电”。

  同时组织开展流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鼓励流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动参与到基层网格治理、平安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有效引导流动党员从“流入”变为“融入”。

  今年以来,曹娥街道共举办流动党员共度元宵庆团圆、流动党员专场招聘会等活动15余场次,服务惠及群众1100余人次。(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