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直播电商企业借力数字化 提升合规治理效率
2024-03-27 19:37: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7日电(奚金燕)直播电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历来备受关注。随着直播电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和直播机构主动完善治理结构、积极拥抱合规发展。

  伴随着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数字化新技术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直播电商之中,数字化助力合规治理成为发展新方向。

  此前,艾瑞咨询发布了《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截图。谦寻供图《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截图。谦寻供图

  《报告》指出,具备一定技术能力的核心直播电商服务商已踏入数字化转型行列。未来,在行业供需两侧需求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服务商将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并不断拓展服务边界以升级品牌服务能力;且为顺应行业合规趋势,服务商将借助数字技术提升直播电商合规治理效率。

  直播电商服务商谦寻早在2019年就布局数字化,并自主研发了SaaS服务平台羚客,探索用数字化助力合规发展。

  据悉,羚客的数字化能力覆盖播前、播中、播后全流程,既帮助品牌方和商家通过线上渠道快速完成上播报名、审核及播后数据反馈等工作,也能帮助MCN机构和主播完成智能选品、组建货盘和算法比价等工作。

  一位谦寻相关负责人介绍,羚客的特点在于实现了品牌方和参与企业全流程业务的合规化,不仅帮助品牌方、MCN机构和主播合规发展,也能保障消费者买到优质商品。

  2023年,谦寻对外发布了全新AI智能羚客,新增直播罗盘、渠道罗盘和决策罗盘等功能,帮助品牌商实现多渠道数据整合,从直播效果分析、渠道价格管理、消费者偏好洞察等角度,为品牌商和企业长效经营提供数据支持。

正在直播的谦语智能AI数字人。谦寻供图正在直播的谦语智能AI数字人。谦寻供图

  伴随着生成式AI技术逐步成熟,数字人主播有望步入精细化发展阶段。在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及大语言模型等技术支持下,AI数字人能进一步赋能直播电商行业降本增效。

  以谦语智能提供的AI数字人直播解决方案为例。AI数字人的应用不仅帮品牌方很好地解决了运营成本高昂、优秀主播培养难、相关人才紧缺等直播难题,而且能够为其升级产品、完善服务、提升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谦语智能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在过去半年时间里,谦语智能收到了越来越多的正向反馈,过去3个月,公司服务的品牌商新增近四成,接下来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良好AI数字人直播技术的基础上,依托谦寻直播间的成功经验和大量消费者洞察,谦语智能总结了“直播电商运营方法论”,为谦寻AI数字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字化变革深刻影响着直播电商行业,也正逐渐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功”。直播电商的数字化效益不断外溢,在提升上下游效率的同时,不断优化企业合规治理水平,助力直播电商行业健康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