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吴兴美妆小镇:腾笼换鸟 美丽城镇再升级
2024-03-27 11:33: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7日电(胡丰盛 钱兆人)“山货市场拆改项目真的太棒了,再过几天美妆小镇人才公寓就可以入住了。”指着眼前正在抓紧装修的大楼,浙江吴兴埭溪美妆小镇招引的高端人才曾磊兴奋不已。2023年,曾磊海外学成归国,就职于美妆小镇,但由于没有心仪的住所,他一直在埭溪和湖州城区两地来回奔波。

  曾磊所说的山货市场拆改项目地块,过去是小型作坊和加工厂,随着美妆小镇的加快建设,埭溪镇将该项目列为重点项目,包含高层住宅、四星酒店及配套生活服务等设施。“现在可好了,人才公寓的建成极大的方便了我们这些‘新埭溪人’在小镇的工作和生活。”曾磊说道。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常来美妆小镇采购的客商罗伊斯,“今后来美妆小镇出差住宿就更方便了。”他说。

埭溪美丽城镇 何伟卫摄埭溪美丽城镇 何伟卫摄

  得益于山货市场拆改项目,眼下,美妆小镇的星级酒店正加速建设,主体施工已经完成。

  埭溪镇山货市场源于上世纪末90年代,位于老虎潭水库下游、下沈河北岸,建筑设施简陋,道路淤泥未硬化,电线飞线犹如蛛网般分布在市场各个角落。

  为建设美妆小镇,也为解决这个多年的“顽疾”,埭溪镇以“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为原则,在2018年将山货市场列为美妆小镇核心区域重点项目,并获得了土地指标全额保障。自该年1月起,政府派出工作组入驻山货市场,先后开展多轮集中攻坚行动,于2020年拆除完该市场全部建筑,共腾出“老破脏乱”土地约280亩。

  “山货市场改造工程是一项可实现惠民生、扩内需、促经济等多个目标的工程,实现经济社会的双赢和多赢。”埭溪镇党委委员屠征峰说到,作为美妆小镇的配套工程,山货市场改造项目将建成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商住建筑群体,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3.6亿元,于2023年完成建设,包含984套公寓,1幢酒店大厦及配套生活服务等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

  山货市场区域位于美妆小镇工业区和生活区的结合部,改造工程完成后,将打造成埭溪镇未来商业黄金区域,极大提升住房、餐饮、娱乐、商业等功能,弥补配套设施不足短板,强化美妆小镇平台能级承载力,有力支持美妆小镇经济发展。2023年,美妆小镇实现生产总值92.09亿元,同比增加21%,税收5.76亿元,同比增加13%。

  昔时脏乱地,今日繁华区,结合四边三化、下沈河改造、上强未来社区和美妆小镇建设,目前,山货市场改造区域初步形成规模。“通过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合理布局,并通过拆后盘活利用,全面改善镇容镇貌,(我们)打造建筑可读、风景可看、街巷可逛的时尚小镇。”埭溪镇党委副书记莫芬芬说道。(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