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杭州钱塘多措“治堵”:畅通“校门口”平安幸福路
2024-03-26 10:52: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6日电(王潇婧 郭庚新 王基诺)25日下午3时,浙江杭州钱塘区白杨街道居民林先生将车停进观澜小学地下停车场,随后步行来到家长等候区。旁边墙上的电子大屏,清晰地显示着地库出入人员的信息。“现在接送孩子安全又方便,即便是下雨天也完全不受影响。”他如是说。

观澜小学地下停车场时间提醒牌。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供图观澜小学地下停车场时间提醒牌。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供图

  车辆行人混行、雨天拥堵不堪、刮擦事故频发……校园周边早晚高峰交通乱象一度让交警等部门和校方头疼不已,也让家长和周边居民颇有微词。

  “全区现有中小学50余所,我们联合多方力量,已精准落实42所学校‘一校一方案’。”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措施的推进,如今一处处“堵点”变“通路”,孩子们上下学接送不再难,安全更有保障。

  限时单向通行 集中力量打通“梗阻”

  25日清晨,钱塘区新围小学副校长肖响才在校门口,看到拓耕街上机动车、非机动车分流,送孩子上学的车辆按规定路线行驶,即停即走。没有了之前“喇叭乱按、一堵半天”的景象,他不禁露出了笑容。

  “过去没有地下停车场的小学,高峰时段接送车辆加起来少则六七百辆,多则千余辆,如何缓解拥堵是个大难题。”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经过精准摸排、流量统计、实地踏勘,多方对接后,最终对部分校园周边道路实施单向通行措施。同时在醒目位置设置禁令牌、提醒牌,安排交警警力管理,解决了辖区学校早晚接送高峰的拥堵问题。

  然而,限时单向通行举措在推行之初也并非很顺利。交警部门在进行民意调查时,周边居民对该举措的支持率超80%,但也有人认为绕路会耽误上班时间。

  对此,交警和学校教师专门进行宣传劝导,并联合社区开展疏导。更有居民特意开车对比,发现绕行仅多花两三分钟时间,且不用担心拥堵后,才彻底打消了疑虑。

  地下接送系统 安全高效的“未来环线”

  面对“真香”的限时单向通行措施,位于下沙大学城北区域的杭州市文海启源中学却“不走寻常路”,停止了西侧书海巷的这一措施。

  而“停止”的原因和底气在于“地下接送系统”的出现。

  25日16:05,七辆“求知专线”陆续亮相,开进杭州市文海启源中学后,行驶至地下停车场集中接送点。17:05,已有30多名家长在集中接送点等候孩子放学。

  “地下共455个车位,晚高峰时段总车流量900多,我们错峰放学,地下接送系统完全能满足接送需求。”杭州市文海启源中学校长倪李松说。

  据了解,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联合当地教育局、治堵办以及学校等多方力量,在多所学校推出“地下接送系统”,有效减轻了校园周边地面道路的交通压力。

地下接送系统。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供图地下接送系统。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供图

  具体而言,家长通过专用入口进入校园地下停车场,沿着指示牌经规划流动路线行驶,抵达接送区附近区域停车;孩子则在专门的候车区域等待,通过清晰的指示标识,找到接自己的车辆,整个过程十分“丝滑”,大幅缩短了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因车辆行驶速度受限,既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监控系统全覆盖也确保了孩子的安全。

  “地下接送系统是对传统校园交通管理模式的创新,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管理经验的积累,这个‘环线’有望被更多学校采纳。”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负责人说。

  “护学岗”在身边 孩子们背后的守护者

  “孙叔叔好!”“同学们好!”

  孩子们口中的“孙叔叔”,是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白杨中队机动队队员孙海军。无论严寒酷暑,每天早晨和下午,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州市文海启源中学门口,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如果说改善交通状况是“硬措施”,在校园周边设立护学岗则是“软服务”。近年来,该交警大队进一步完善“护学岗”机制,由交警队员负责指挥交通,并在雨雪天等恶劣天气增加警力,及时发现和处置道路拥堵、交通事故、敏感事件,全力守护校门口的安全。

  据杭州市文海启源中学校办负责人回忆,一次晚高峰,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一名低年级小女孩不知所措地站在路边,孙海军迅速上前,将其安全的护送到马路对面,“事情虽然很小,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呵护。”

  在“硬措施”“软服务”双管齐下的同时,钱塘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还依托钱塘区基层治理四平台,研发道路隐患治理“一件事”平台,实行道路隐患全流程在线滚动治理机制。2023年,该交警大队累计排查各类交通隐患22078处,治理21323处,隐患治理率96.6%。

  今年开学季以来,该交警大队对校园道路及周边交通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治理,共增设学校提醒牌49处,提升路段斑马线77处,完善交安设施385处,全力打造有序、安全、畅通的“上学路”。(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