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水土保持守护绿水青山 浙江新昌让荒地变“宝地”
2022-12-30 17:44: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钦寸水库水保治理后的美景  俞帅锋 供图钦寸水库水保治理后的美景 俞帅锋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0日电(项菁 周健 俞帅锋)日前,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水利水电局获评由水利部颁发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绍兴市首个获此荣誉的集体,也是新昌县继2021年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后的又一项“国字号”荣誉。

  “八山半水分半田”的特殊地理环境导致新昌溪流短小湍急,遇到降雨时,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该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这块地还真是个‘宝地’,种上杨梅树以后能为村里增收不少呢!”站在村头,望着不远处山坡上一片长势喜人的杨梅树,新昌县东茗乡东茗村党总支书记张楚欣喜道。

  张楚口中的这块“宝地”,数年前还是一块荒草丛生、水土流失严重的坡地。自从对东茗小流域、黄潭坑小流域和三山小流域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后,新昌以发展种植产业为重点,建设了杨梅树、白枇杷和美国山核桃等采摘经济林百余亩。

  荒地变“宝地”,不惹眼的山岗成为增收的果园,这只是新昌开展水保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县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的EPC模式,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基本单元,通过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营造水土保持林等小型水土保持工程,对县域水土流失区加以治理,多年来水土流失治理投资总额居浙江省第一。

  以水土保持守护绿水青山,新昌还聚焦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开发建设“新昌县水土保持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水土保持信息采集自动化。

  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水保站站长赵勇介绍,通过水土流失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事后追责等全过程管控的数字化场景应用,监管时效提升200%,核查效率提升11倍。

  据统计,“新昌县水土保持智慧监管平台”近三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8平方公里,坡耕地治理度达75%以上,完成率达125%。目前,该平台已被列入浙江省水利厅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山水是“景”亦是“金”。将水土保持生态治理与水源地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是新昌水利工作正在探索的方向。

  譬如回山镇植林村白蟹岗经过“坡改梯”和水保治理后,种植高山蔬菜和中药材,发展效益农业;东茗乡下岩贝村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相继建成入口景观小品、生态停车场、岩贝客厅木栈道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该县的钦寸水库,青山碧波相映,不时有摄影爱好者驻足打卡拍照,绘就出一派人水和谐的图景。

  “我们2020年实施了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水源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8平方公里,并累计完成5300亩森林抚育工作等。”浙江钦寸水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钦寸水库水质始终保持Ⅱ类水质并稳中向好,水库正逐步成为“绿色银行”和“生态绿肺”。(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