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多地推出发热诊疗站 方便市民就诊配药
2022-12-22 15:3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疫情发展趋势,社会层面的阳性病例和发热患者逐渐增多,市民上医院就诊配药现象集中。为缓解医院就诊压力,方便市民看病配药,浙江多地推出便捷发热诊疗站。据了解,目前浙江杭州、湖州安吉、宁波海曙区、温州洞头区等地先后推出了发热诊疗站,市民挂号、就诊、配药不超过10分钟,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不少便利。

  [同期]宁波市民 周平

  我就觉得可能这两天这个喉咙,有点不舒服,有点紧紧的,所以我看到这里有一个流动站点,我就来问一下医生,然后医生跟我说,给我发了点那个预防的中药,我觉得这个很方便。

  [解说]记者来到湖州安吉位于佳源广场的站点,只见这些发热诊疗站由之前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改装而成,市民在诊疗站前排起了队伍,排队、挂号、就诊一切井然有序。安吉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巍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安吉试点推了四处发热诊疗站,每个站均配备了二十几种药,既有效地分流发热就诊的病人也缓解了医疗机构的就诊压力。

  [同期]湖州安吉县卫健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沈巍

  这个为了有效的分流我们这些发热就诊需求的病人,和缓解我们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压力,特别是对我们有些发热病人就诊的宣传指导,该怎么操作。只要有发热的,轻型的患者来就诊,然后我们也配备了必要的退热药、中成药、止咳药和中药的饮片,还有成人退热的和小儿退热的方子,基本上都有,我们每个发热诊疗站,基本上配备二十几种药物。

  [解说]沈巍介绍,诊疗站的医生上班时间等同与医疗机构,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市民看病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但便捷的诊疗程序大大缩短了他们看病配药的时间,只是目前药物储备较紧张,现在诊疗站通过拆零使用的方式,尽量满足市民的燃眉之急。

  [同期]湖州安吉县卫健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沈巍

  我们现在这个发热诊疗站的医务人员,全部由我们这个医疗机构派出来的,有处方权的医生,来进行一个诊疗活动,我们目前的这个时间,还是按照我们一般的医疗机构的上班的时间。但是因为现在的药物,特别是退烧药片的还比较紧张,所以我们把很多的药片就是拆零使用,就是配个两三颗的,因为发热可能就两三颗,(能)解决他燃眉之急,当下之急。

  [解说]各地诊疗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热诊疗站刚刚推出时也不太适应,工作后慢慢习惯了感觉和医院差不多,诊疗站既便民又缓解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他们对此还是比较推崇的。

  [同期]湖州安吉县佳源广场发热诊疗站医生 王峰

  刚开始好像有点不太熟悉,慢慢随着这个操作起来,稍微感觉跟医院也差不多,(早上几点在这里开始)也是正常上班时间八点钟开始。感觉这个疫情比较,还是传播的比较快的,因为我们这里主要还是给发热病人提供一个方便,医院去可能发热门诊还是比较忙的,因为在外面相对来说你这个空气流通一点可能还好一点。

  温州洞头区北岙城南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 林海云

  方便老百姓的就医,还有老百姓过来直接可以刷卡报销。(在这里看病)不会引起交叉感染。

  [解说]据悉,各地根据发热诊疗站的运行情况和患者的实际需求,后续会在县城周围或重点的乡镇,科学的逐步铺设点位,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的就诊需求。

  沈亦山 吴柳静 通讯员林婷婷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 浙江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