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阳康”后火速返岗“补位” “95后”辅警的藏蓝坚守
2022-12-30 17:43: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卢成涛在工作  吴兴公安 供图卢成涛在工作 吴兴公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 施紫楠)“所长,我核酸显示阴性,申请立即返岗。”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湖东派出所接处警队员卢成涛“阳康”后,第一时间提出返岗“补位”。

  临近春节,到了检验全年工作的重要关头,各项工作也进入冲刺收官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湖东派出所有一半成员核酸检测呈阳性,警力极度缺乏。因担心该所缺少人员值守,卢成涛在身体康复后第一时间提出返岗。

卢成涛为车辆消杀 吴兴公安 供图卢成涛为车辆消杀 吴兴公安 供图

  “特殊时期大家都在有力出力,我可不能掉队!我身体非常棒,一点事儿没有,可以正常工作。”这个“95后”小伙子话语质朴,虽然身体还有些许虚弱,但眼神却格外坚毅。

  返岗后,卢成涛主动承担接警、出警、环境消杀等多项工作,一边和同事们分享他的康复经验,宽慰他们焦急的心情,一边严谨细致地完成每一次出警任务。

  1998年出生的卢成涛,曾在江苏苏州某侦察部队服役,2021年退役后,有着强烈军人情结的他为了延续“军人梦”决定从警,于2022年成功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辅警。

  5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卢成涛坚强的意志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刚入职时,他对于如何做好一名警察一知半解,但案件办理、治安管控等工作纷至沓来,容不得片刻懈怠。

  谈起如何“进阶”,卢成涛直言只能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紧急“补课”,加班加点学习公安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和经典成功案例,“遇到疑点难点就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请教。”

卢成涛背着女子就医(资料图) 吴兴公安 供图卢成涛背着女子就医(资料图) 吴兴公安 供图

  能吃苦、肯学习,短短4个月时间,卢成涛便熟练掌握了本职业务技能,培养了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成长为湖东派出所的骨干力量。

  2022年6月,湖东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辖区内一名女子突发腹痛,正开车赶往医院的路上,需要派出所帮助。接警后,卢成涛和同事方俊迅速向医院方向赶去。

  “我们到达时,发现这名女子看起来非常痛苦,已经无法站立,脸色煞白,嘴唇毫无血色。”见此情形,卢成涛立即将女子从驾驶位上背下来,往医院急诊室方向奔去。

  到达医院后,卢成涛陪同女子做好各项检查,并联系好家属到场看护后,才和同事悄然离开,回到岗位继续奋战。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做到在民众需要时第一时间冲上去,为他们排忧解难,我相信每一位民警、辅警都会这样做。”卢成涛说,一身藏蓝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召唤他,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