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钱塘新联会: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校合作”新样板
2022-12-30 17:35: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市钱塘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段淼奇 摄“杭州市钱塘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段淼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0日电 (童笑雨 赖土伟)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承载了浙江人勇立潮头、猛进如潮的奋斗精神,杭州钱塘区又是浙江最新的行政区,钱塘新联会与钱塘区同年而生。

  近年来,钱塘新联会以高教园区内14所高校和高端先进的产业基础为依托,推动高校师生校友创业就业,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校合作”新样板。

  此前,“杭州市钱塘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位于浙江杭州的浙商博物馆挂牌。浙商博物馆是传承浙商历史和文化的精神家园,馆里记录的第一代浙商身上特有的创业精神,对于激励大学生创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钱塘新联会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推动新老浙商携手共进。

  此外,钱塘新联会还大力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钱塘科学城,联合钱塘建投,积极主动对接高校,建设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载体阵地。如联合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在校内构建浙商大学生创业园和众创空间。

钱塘向上创业园 段淼奇 摄钱塘向上创业园 段淼奇 摄

  围绕钱塘区下沙和大江东的不同区域发展特色和产业定位,钱塘新联会推动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企业落户,打造跨江创业生态样板。据悉,目前当地已陆续建成20多个同心会创业创新、共同服务阵地平台。2021年该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241家以上。

  此外,通过联合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等,钱塘新联会组建区内企业家创业导师团服务各高校创业学院,积极参与举办全国双创周浙江分会场、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世界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双创活动,打造“科协社团+创业学院+创业导师+创业大赛”的创业辅导体系。

  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钱塘新联会在创业园区内建设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和校友产业园等园中园,如积极协助钱塘向上创业园引入浙江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浙工大校友产业园等园中园平台,着力做好高校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工作。

  强强联合,打造协同创新平台也是钱塘新联会推动区校合作的题中之义。

  为此,钱塘新联会设立高校产学研联盟,围绕高校特色优势学科,推动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化工材料等区内行业龙头、重点科研平台、高校院所共建科创联合体。其还建设高校校外助企驿站,实施百名高校博士入企、组建千位高校专家智库、服务万家企业发展的“百千万”行动。

  据统计,钱塘新联会累计促成校企合作500余项,高校博士入企服务500余人,形成区校合作项目30余项,投入资金约10亿元。钱塘新联会还协助钱塘区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名单。(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