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弱小”到“壮大” 湖州海关见证浙江安吉椅业非凡十年
2022-10-10 17:39: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安吉椅子通过安吉港“水水中转”出海 谢颖 供图安吉椅子通过安吉港“水水中转”出海 谢颖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0日电(施紫楠 严德龙 吴建斌)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椅业之乡”,是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十年间,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以下简称“湖州海关”)见证着安吉椅业从“弱小”到“壮大”,由“散户”到“产业集群”的茁壮成长。

  如今,椅业已成为安吉县第一大外贸支柱产业,无论从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在浙江、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领先地位,出口额更是从2012年的不到1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50余亿元。

湖州海关关员在安吉椅子企业开展RCEP原产地政策指导 谢颖 供图湖州海关关员在安吉椅子企业开展RCEP原产地政策指导 谢颖 供图

  椅子、沙发等家具出口因为体积大、重量轻,每个集装箱的货值较低,运费高是企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如何帮助企业降低运费,成为湖州海关服务安吉椅业过程中关注的焦点。

  十年来,湖州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安吉上港码头水运优势,指导企业通过河海联运“水水中转”模式出口,降低物流成本。

  “通过西苕溪航道和长湖申线内河航道,千吨货轮可以直通上海口岸。”安吉上港总经理黄少远说,“现在我们将通关口岸直接搬到安吉,进出口企业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更为便捷的物流服务。”

  黄少远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水路运输发挥了大作用,切实解决企业的出货难题。随着河海联运“水水中转”模式的深入推广,那些习惯了用卡车拉着集装箱往返于宁波、上海等港口的安吉进出口外贸企业纷纷尝试通过水路运输出口,享受“家门口”港口“出海”的便利。

安吉港码头繁忙装卸货 谢颖 供图安吉港码头繁忙装卸货 谢颖 供图

  作为“水水中转”、高效通关便利的受惠企业之一,某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受颇深。该公司外贸经理施敏红算了一笔账:公司每个月出口1000个标箱,从安吉上港码头走水运,每个标箱比公路拖车节省500元以上,一年可节省运输成本500多万元。

  十年来,该公司出口额增长6倍,从一家小厂一跃成长为安吉县椅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更是中国国内椅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国家办公椅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行业内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除了在水路运输方面相继推出“联动接卸”“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帮扶举措外,湖州海关驻安吉办事处还积极发挥原产地管理职能优势,通过线上指导、现场培训、上门帮扶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湖州海关的主动作为,为RCEP等自贸协定的实施和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打下了良好基础,每年帮助安吉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超1亿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