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贷”动企业绿色发展 浙江湖州创新绿色金融合作机制
2022-10-10 16:38: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某企业生产车间 湖州宣传部 供图某企业生产车间 湖州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0日电(施紫楠 施妍)近日,浙江某印染有限公司以排污权证作为质押物,从湖州市吴兴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一笔4100万元的贷款,成为湖州迄今为止发放金额最高的一笔排污权抵质押贷款。

  “把排污权从‘沉睡资产’变成‘流动资本’,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还提升了企业对环境资源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促进企业绿色升级,助力生态环境改善。”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朱炜华说。

  “湖州是全省首批排污权交易试点。近年来,通过绿色金融合作机制创新,我市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贷’动企业的绿色发展。”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副处长童丽华介绍。

  今年,聚焦浙江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绿色生态发展存在问题的长效整改,该市全面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排污权交易,通过推进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排污权金融交易、资源要素保障等,助力企业发展。

俯瞰湖州某地风景 湖州宣传部 供图俯瞰湖州某地风景 湖州宣传部 供图

  目前,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已与湖州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银行提供排污权质押系列融资产品,支付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以及补充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截至目前,我市已为企业提供抵质押贷款0.88亿元,预计到年底提供的抵质押融资将超亿元,从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和低碳环保转型。”童丽华说。

  随着银行的信贷资金进入排污权交易市场,排污权被赋予金融功能。为此,湖州充分运用排污权交易市场的杠杆作用,进一步盘活资源要素,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创新举措不断。

  如湖州市南浔区通过盘活8家砂洗企业排污指标,推动印染、制革、砂洗行业整治提升;长兴县将排污权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纳入企业破产清算评估,目前成功为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加约4300万元的评估价值,实现排污权价值最大化。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年限与全省接轨,同时将通过科学精准计算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动态掌握企业排污指标的使用、闲置、变更情况等,加强对排污总量的核查和监管。”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倪丽萍说。

  据悉,该市还计划建立环境资源要素“蓄水池”,有效发挥统筹调度作用,统筹各区县排污权储备管理,为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