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南浔吹响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冲锋号”

2021-09-01 20:24:51  
环卫工人在吃西瓜。陆志鹏 摄环卫工人在吃西瓜。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和孚社区,环卫工人们正吃着爽口的西瓜,享受短暂的休息时间。

  高温不断,连日来,和孚镇开展“送清凉 送关怀”活动,志愿者们为辖区环卫工人、交警等送去西瓜以及防暑药品,让他们在高温天气下感受清凉和关怀。这也是该镇吹响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冲锋号”的一个缩影。

  2021年起,中央文明委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湖州市作为参评城市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指导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在和孚镇各大街小巷、公园、车站等地,便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文明志愿者,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主动扛起文明建设的重任,争当文明的倡导者、先行者、示范者和监督者。

志愿者开展工作。陆志鹏 摄志愿者开展工作。陆志鹏 摄

  化身文明建设“宣传员”时,志愿者引导民众摒除陋习,树立新风;化身文明建设“监督员”时,他们劝导和纠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化身文明建设“示范员”时,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指导垃圾精准分类……

  眼下,在和孚镇的每个角落,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夏日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近年来,该镇还一直致力于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各类志愿活动,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明教化、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推进文明建设工作的日常化和制度化,促使志愿者在文明典范城市的建设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红灯亮了,不能走了,请您退回停车线内等候,谢谢……”每天,在和孚镇各个主要交通路口,都有不少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民众文明通行。

  截至目前,该镇荣获省级道德模范、区级道德模范、浙江好人、湖州好人、南浔好人共23人,在志愿者平台上注册8022人,年累计志愿服务达6848小时。(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