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特检院打造智慧检验系统 数字化助检验提效

2021-08-31 20:06:51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1日电(记者 胡亦心)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全力配合推进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工作,此前,浙江省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宁波市特检院”)通过多方数据联通,自主研发了数字化智慧检验系统,对特种设备检验实现了全过程动态管理。

企业正在使用数字化智慧检验系统对特种设备检验实现全过程动态管理。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供图企业正在使用数字化智慧检验系统对特种设备检验实现全过程动态管理。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此前,由于大型石化装置的特种设备结构特殊、类型复杂、操作条件苛刻,安全风险较高,加之其盛装的介质大多数为高温、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物质,一旦发生事故,可能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危及人身安全,因此,特种设备的全面检验特别重要。

  针对化工企业停车检修工期短、检验技术复杂、配合单位多等特点,宁波市特检院自主研发了数字化智慧检验系统,该系统集成了检验、检测、搭架子、打磨等工作模块,并将不同模块的数据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对检验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有效控制化工企业大修的检验进度、质量和费用,不仅有助于提高检验效率、提升检验效果、保障设备本质安全,也有助于提升监察机构对特种设备的分类监管效能。

  据悉,以往大型石化装置压力管道检验与管理过程存在很多困难,如前期基础数据统计繁琐且容易出错、大型装置检验现场准备工作进度不直观、检验记录及报告出具费时费力等,智慧检验系统的应用为宁波石化行业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大修检验经验,为企业省下了检修时间,降低了企业的停车成本。

  据了解,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运用多家化工企业大修的检验当中。(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