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侨界创客圆桌会:农村“小窗口”看共同富裕“大世界”

2021-07-03 19:30:22  
圆桌会现场。许疏影 摄圆桌会现场。许疏影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3日电(郭其钰 许疏影)共同富裕,侨来建功。日前,杭州市侨界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圆桌论坛上,侨界乡创客们分享了自己的共富初心和创业历程。

  回归家乡 新思想落地新农村

  当前,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近年来,临安聚力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千年古城发生了华丽蜕变,也吸引了众多华人华侨归国归乡创业。

  在乡村出生长大的陈小娇是一名“85后”青年海归创业者。两年前她回乡创业,了解到临安农产品销量偏低,她认为临安并不缺好的农产品,但“酒香也怕巷子深”。

  于是,陈小娇扎根临安,致力于孵化优质农业项目,对接当地农人,为他们打通渠道、做好宣传。

  “我认为共同富裕是新农人与老农人的共同进步、共同富裕。我们就像利益共同体,好的产品与高效的推广渠道应该是相辅相成的。”陈小娇说。

  前不久刚被评为“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葛雯,称自己“养鸡卖蛋,从事着最平凡且不被关注的行业”。自2013年从澳洲留学回国至今,葛雯并未想过自己能获得如此殊荣。

  “毕业后,我放弃了相对高薪和稳定的工作,继承父亲的养殖场。创业这几年,经历过很多困难,一度苦不堪言,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葛雯说。

  庆幸的是这位有胆识有气魄的“新农人”,熬过了那段艰难岁月,如今将养殖场全面提升为数字化、智能化的养殖模式,不仅开创了新的生态养殖,也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云彩农业”。

  曾经,归国留学生们通常把目光聚焦到大城市、大企业。如今,一批优秀的侨胞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侨亮乡村 助力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临安实施“侨亮乡村”计划以来,越来越多的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带着项目和资金回归乡村热土创新创业。

  临安区侨联兼职副主席、临安区留联会会长潘青青精心打造“相见”系列民宿集群,将曾经破败的龙岗镇相见村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乡村。高山农场、可食蔬菜花园、乡村会客厅悄然出现,外出务工的青年也逐渐回流。

  临安区於潜镇自由村党委书记朱峰,是一位“80后”留学生。在朱峰看来,城镇经营性收入与农村经营性收入的差距是横亘在通往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难题。“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打造特色乡村,发展特色农业,也要关注百姓的存在感、获得感、满足感。”

  朱峰介绍,自由村目前积极推进生命健康急救的相关工作,包括交通安全宣讲、青少年疾病预防等,“我们希望从经济、文化、生命三个方面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新时代的留学青年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有广泛的国内外资源优势,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临安区委书记童定干说,希望留学青年把个人才能融入到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努力创造出顺应时代、激扬青春的业绩。(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