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粽香四溢话爱心传承 武警官兵40多年情系驻地老人

2021-06-12 17:37:06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2日电(范宇斌 章磊 刘治乾 王璐键)“这个班长你认识毛岳群老奶奶吧?前两年的端午节,我们带着毛奶奶去你们中队包粽子了!”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节前夕,武警浙江省总队丽水支队遂昌中队(以下简称“遂昌中队”)官兵们再次走进熟悉的遂昌县东红护理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一起过端午,并与遂昌县大姐大志愿服务队队员聊起了往事。

武警官兵和社区阿姨们一起包粽子 刘治乾供图武警官兵和社区阿姨们一起包粽子 刘治乾供图

  记者获悉,官兵们和队员提到的毛岳群老人曾经和遂昌中队有一段不解之缘。40多年前,遂昌中队官兵得知毛岳群生活条件非常困难,第一时间与其“认亲”,并结成帮扶对子,竭尽所能为老人分忧解难,在驻地被传为佳话。两年前毛岳群去世了,但遂昌中队的爱心“接力棒”仍在延续。

  1978年以来,遂昌中队官兵们累计照顾驻地孤寡老人以及孤儿达到100多人,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40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武警官兵和社区阿姨们一起包粽子 刘治乾供图武警官兵和社区阿姨们一起包粽子 刘治乾供图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遂昌县大姐大志愿服务队队员赖海鸿正一步一步地教战士郑文杰如何包粽子。“绑绳子的时候你看,不是拉过来了嘛,绑上一道扣,你再挽一道扣。”

  “我学得有点慢,但阿姨们很细心、耐心地教我,最后我学会了三种包法,看着自己包的粽子,感到我的劳动是有成果的,有付出才有收获。”郑文杰说。

  长粽、三角粽、尖角粽,肉粽、蜜枣粽、蛋黄粽……武警战士梁文焱和赖海鸿一起把各式各样的粽子倒入锅中,开火加热,等着粽子飘香出锅。屋内粽叶飘香,官兵们、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起话家常,迎端午,其乐融融。

武警官兵包完粽子后为老人修剪指甲 刘治乾供图武警官兵包完粽子后为老人修剪指甲 刘治乾供图

  战士们还现场为老人们修剪指甲和理发。“我在这里照顾老人们的起居好几年了,刚来工作时就常听老人们念叨武警战士跟他们特别亲,这些战士这么多年的坚持,真正是把这里的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遂昌县东红护理院负责人宋女士说。

武警官兵和老人一起吃粽子 刘治乾供图武警官兵和老人一起吃粽子 刘治乾供图

  “奶奶,您吃这个,这个粽子是蜜枣馅的,要好吃一点。”班长傅桂辉一边说着,一边把剥好的粽子送到了92岁的徐玉爱老人嘴边。

  “奶奶,她说你包的粽子真甜,真好吃,她谢谢你!”由于徐玉爱讲的是遂昌方言,一旁的护工当起了“翻译”,其他战士也在护工的方言翻译下与老人们聊起了家常,护理院里飘着粽香,传着笑语。

武警官兵与老人聊天 刘治乾供图武警官兵与老人聊天 刘治乾供图

  “感谢武警官兵多年来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今年端午节又吃到了战士们亲手包的粽子,心里很高兴。”95岁的邓克进老人如是说。

  分别之际,收拾完厨房,官兵就要离开了。排长朱以恒握着周益花老人的手说:“不用送了。”周益花硬是坚持要送到门口说道,“小朱,慢走、慢走……”

  “奶奶,您回去吧,我们下次还会来的。”朱以恒如是应道。(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