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湖杭铁路鹿山隧道贯通 预计12月具备铺轨条件

2021-05-22 19:00:45  
浙江湖杭铁路鹿山隧道贯通。湖杭铁路供图浙江湖杭铁路鹿山隧道贯通。湖杭铁路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2日电(胡亦心 苏婷 章莉莉 戴文娟)5月21日10时38分,随着一声巨响,经过17个月奋战,浙江湖杭铁路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的鹿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湖杭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预示项目向亚运会前通车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国家重点项目和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湖杭铁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项目全长137.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桥梁50座,隧道33座,车站设湖州(接轨站)、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接轨站)6个车站,项目估算374亿元(人民币,下同)。

  本次贯通的鹿山隧道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全长5605.03米,设进口、出口及三个斜井共8个工作面同时施工,投资3.61亿元。隧道地处丘陵地段,最高海拔约385米,最大埋深约280米,最小埋深6.5米,地质构造复杂,风险源多,是全线唯一一座I级风险、长大隧道。

  针对隧道复杂的地质条件,鹿山隧道项目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四新技术”,成为湖杭铁路全线隧道信息化、标准化施工的典范。施工中采用的3D断面扫描技术,能在2分钟内完成纵向60米开挖范围内的数据采集和三维点云图生成,建立隧道“净空数字化档案”。

  值得一提的是,鹿山隧道施工配置了湿喷机械手、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全自动防水板钢筋铺设一体台车等,克服了长段落浅埋、强突泥涌水、临近既有隧道等施工难题,实现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安全施工、高效施工,填补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复杂地质条件下快速施工的技术空白。

  截至目前,湖杭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0亿元,占总投资的51%,路基开累形象进度75.6%,桥梁开累形象进度76.1%,隧道开累形象进度94.1%,预计今年12月份具备铺轨条件,2022年亚运会前投产运营。

  下一步,湖杭铁路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将落实好“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日、争创一流”活动,营造比拼赶超、竞逐争先的氛围,奋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