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518”传承演出季即将开演

2021-05-13 10:37:39  
“518”传承演出季活动发布会现场。  李雯 摄“518”传承演出季活动发布会现场。 李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3日电(童笑雨 李雯)为更好地传承、弘扬、推广和发展昆曲文化及昆曲艺术,5月18日至20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将举办“518”传承演出季活动。

嘉宾致辞。  李雯 摄嘉宾致辞。 李雯 摄

  届时,1954年版本的《长生殿》,“世盛秀万代”五代昆曲传人中,“世”字辈老师汪世瑜、“盛”字辈老师王奉梅带来昆曲《西园记·夜祭》《牡丹亭·寻梦》清唱片段,“秀”字辈演绎《红梨记·醉皂》,“万”字辈演绎《渔家乐·藏舟》,“代”字辈演绎《扈家庄》经典折子戏片段昆曲《西园记·夜祭》《牡丹亭·寻梦》清唱片段等将倾情上演。

  1921年,穆藕初、贝晋眉、张紫东等有识之士为保留昆曲血脉创立了“昆剧传习所”,并培养了“传字辈”的演员。随后,在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古老昆曲艺术逐渐焕发生机,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在“传”字辈昆曲艺术家的辛勤培养下,一代又一代的昆曲传承得以延续。

  2001年5月18日,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首位世界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此背景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昆剧传习所建所100周年,昆曲申遗成功20年,建团65周年。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推出“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庆祝建党百年昆剧系列演出活动”。

  此前,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携传统剧目《牡丹亭》《玉簪记》《西园记》展开为期40天9个省13个地区,22场不同地区演出的巡演活动,将昆曲文化与城市文化相结合,拓展传播渠道,打好浙江昆剧品牌。

  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518”传承演出季将精心制作多台经典昆曲艺术专场演出,让昆曲实现进一步的“活态化”传承,让昆曲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