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林城:便民服务“零次跑” 服务过程“零障碍”

2021-04-30 20:22:45  
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办理业务。许旭 摄

  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办理业务。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30日电(施紫楠 包彦冉)“您好,请问您是来办理三代社保卡激活业务的吗?”在第三代社保卡更换期间,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便民服务中心主动联系辖区农商银行,通过在各行政村委会设点,为辖内村民办理医保社保卡激活等业务。

  办理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前来办理的村民详细介绍金融知识和医保卡使用常识等一系列功能,并为村民办理激活业务、填写相关资料、核对个人信息等,让村民享受便捷的服务。

  “在村门口的服务真的太贴心了,我们老年人不会骑车,不用再辛苦到镇上排队办理了。”林城镇午山岗村村民沈夏林说。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主动服务办好村民身边事,林城镇便民服务中心利用集中办公优势,建立“一岗多能、一专多能”工作机制,工作人员从单项工作到综合服务,实现服务过程“零障碍”。

  此外,该镇还搭建“窗口代办”办事渠道,成立代办员队伍,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打通服务民众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民众办事往返不便的问题,实现便民服务“一次都不跑”。

  “我们的工作内容都是有穿插性的,除了代办员的身份,在下村进企的过程中,还‘兼职’处理其他事情。”林城镇桥南村代办员李玲燕每周都在固定时间为村民“跑腿”办理各项民生业务,走村访企。

  据悉,该镇代办员由熟悉业务的各村干部担任,分工分线,集中办理民众需求较多的业务。此外,他们还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办理、帮办代办等“暖心上门”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目前,林城镇共有85名代办员,由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志愿者组成,辐射该镇18个行政村、1个社区、300多家企业和5.56万名民众。今年以来,共梳理民生下沉事项281项,优化、简化民生事项办理流程53项。(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