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长兴261个村社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2021-04-30 18:25:34  
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  许旭 摄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 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30日电(施紫楠 许旭 史舒频)夜色渐深,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小浦村村委会还亮着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建彬正和村干部忙着整理刚收集上来的民生实事、难事清单,一事一议商讨解决方案。

众人在打扫卫生  许旭 摄众人在打扫卫生 许旭 摄

  “钱书记上任以来,很少坐办公室,整天在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转悠’。”该村村干部敖立群说,钱建彬号召党员干部和各村民小组长到村民家中去收集民生实事、难事清单,实行党员干部“认领制”,每人每月至少为民众办一件好事、实事。

  目前,小浦村通过走村入户,已解决民生实事难事80余件。

  “以前有个别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不团结,甚至存在互相抵触、互相拆台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推行‘一肩挑’后,消除了不必要的‘两委’矛盾,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了。”长兴县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唐慧明这样说道。

  唐慧明介绍,目前长兴264个村社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共1529名,261个村社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一肩挑”完成率达到98.9%。

  如今在长兴,越来越多的村社党组织书记坚定地站到了“雁阵”的领头位置,也更有了“头雁”的使命感。

  李家巷镇石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剑勇引入“石泉山房”精品民宿、农业观光体验项目等项目,并持续推进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从5年前的2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570万元,石泉村由此成为流水潺潺、古色古香的“网红”乡村。

  吕山乡龙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金火以个人贷款80万元建起1.2万平方米厂房,打造湖羊种羊养殖基地,依靠湖羊全产业链带动村民致富,并将种羊输送到中西部地区。

  虹星桥港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根法大胆创新资源整合,走出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增加村民收入双赢的致富路,村级总资产达4000多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达200余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5万元……

  为了让“一肩挑”书记切实发挥“头雁效应”,长兴县还及时制定相关措施,统筹推进“一肩挑”后村干部履职担当和组织运行规范,全面构建村社干部常态化培养机制、全员精准考评机制、关心关爱机制。

  实行“一肩挑”后,基层权力相对集中、潜在风险增加、监管难度加大,为此,该县还实行《关于加强村社主职干部“一肩挑”权力监督的十条措施》,切实给“一肩挑”书记拧紧“螺丝钉”,对履职行为从严规范。(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