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筑牢安全防线 浙江自主研发隧道来车预警系统投入使用

2021-02-24 22:55:20  
工作人员在检测隧道来车预警系统——“壁虎”。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供图工作人员在检测隧道来车预警系统——“壁虎”。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4日电(胡亦心 苏婷 谢宗业)2月24日,记者从浙江省交通集团了解到,由该集团浙高运公司温州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温州管理中心”)研发的隧道来车预警系统——“壁虎”日前在浙江文泰高速金垟特长隧道全线投入使用,实现了隧道维护和巡检安全可控,进一步提升隧道营运安全能力。

  据悉,文泰高速全长56公里,辖内隧道19座,单洞里程达31公里。此前,巡检人员在日常巡检和维护时需将车辆停在隧道口的应急车道,巡检过程中要横穿隧道,巡检结束需驾驶车辆离开应急车道驶入行车道。期间,在隧道弯道处无法看到是否有来车的情况,巡检人员健康存在风险。

  对此,温州管理中心立足岗位,针对该难点进行研究,成功研发隧道来车预警系统——“壁虎”。据悉,该系统集车辆感知和声光报警器为一体,安装在隧道墙壁距拐弯处150米左右,外观犹如一只“壁虎”,可根据工作需要自由开关。

  “该系统通过红外感应采集物体移动动作状态,并通过高电平信号传输至控制器,控制器得到物体动作信号后向警报器发出警报指令。”温州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来往车辆靠近时,该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声,有助于隧道巡检人员判断车辆距离,更好地保障其巡检时的生命安全。

  为确保隧道来车预警系统运营准确,前期,该系统已通过了两周试点测试时间,预警效果良好,工作人员一致认为该系统操作简便、维护方便,实用价值高。下一步,温州管理中心将继续优化该系统并适时在文泰高速全线隧道推广使用,为全面提高隧道运营安全能力提供先进经验。(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