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遂昌黄泥岭村:“音乐+民宿”激活发展潜能

2021-01-27 18:06:34  
黄泥岭村。  章建辉 摄黄泥岭村。 章建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7日电(胡丁于 雷晓云)“在音乐民宿的支持下,我们这个偏远库区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万元。”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党支部书记叶素珍说。

  黄泥岭村坐落于遂昌县乌溪江库区,从县城出发,需要驱车1小时,接着乘船约10分钟方可抵达。当地生态环境优越,风景秀美。2008年10月,在杭州从事餐饮业的戴建军被黄泥岭村“桃花源”似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在当地创建“躬耕书院”,耕读筑梦。

  5年后,戴建军与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等人发起成立“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以丰富地方文化、培养选拔音乐人才为目标,进行声乐、舞台艺术、琴棋书画、传统文化等专业方向的执教培养。

  “‘躬耕书院’搭起了三座国际公益性的培训桥梁:‘陈其钢音乐工作坊’培养青年艺术家;‘青培计划’以弦乐培训为主;‘音乐筑梦班’则无偿为本地孩子进行音乐潜能开发,为他们搭建展示平台。”叶素珍说,“音乐筑梦班”的孩子还在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把“遂昌故事”唱给了中国乃至全世界听。

黄泥岭村。 章建辉 摄黄泥岭村。 章建辉 摄

  “虽然名声在外,但黄泥岭在之前却是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小村。”叶素珍说,近年来,黄泥岭村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价值。

  为了充分发挥“桃花源”的生态比较优势,激发蕴藏在绿水青山间的音乐潜能,黄泥岭村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基础上,邀请有音乐理想和情怀的人入村,为小山村开辟新的发展之路。最终,村子废弃的小学被改造成为音乐民宿,迎来“有缘人”。

  据悉,近日,黄泥岭村整合扶贫资金投资的音乐民宿项目即将完工。该项目建成后,黄泥岭村可在前三年享受7.5万元的分红,第四年起增加到10.5万元。

  “以此为契机,我们将着手打造‘音乐主题网红村’,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叶素珍说,“音乐与绿水青山的完美结合,将激发小山村的发展潜力。项目的落地建设也将为村民就近就业、创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增收。”(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