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全部达标

2021-01-27 16:24:11  
    浙江省长郑栅洁作政府工作报告。 蔡荣章 摄    浙江省长郑栅洁作政府工作报告。 蔡荣章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钱晨菲)“浙江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全部达标,省控断面I—Ⅲ类水质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26日,浙江省长郑栅洁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2020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作为该理念发源地,浙江近年持续守好生态底色。

  以去年为例,浙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持续深化。如在环境质量方面,该省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全部达标,省控断面I—Ⅲ类水质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38.4万亩,新增年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144万吨,城镇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91.5%。

  此外,去年该省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大,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实施,完成造林57万亩,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

  不仅是2020年,纵观过去五年,该省生态环境质量亦明显提升。美丽浙江建设持续推进,提前三年完成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任务,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9.5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从0.45吨标煤降至0.37吨标煤,森林覆盖率上升至61.2%,浙江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围绕新发展理念和安全发展,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需要抓实的六项重点工作。其中,“绿色”和“美丽”出现18次。

  浙江提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如在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方面,该省目标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以上,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95%以上,所有设区城市和60%的县(市)建成“无废城市”。

  此外,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该省要深入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加强生态海岸带建设,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61.5%、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78%,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