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3岁女孩增重近10斤捐献造血干细胞 她说:我愿意

2021-01-18 20:27:59  
捐献者朋友圈。受访者本人供图捐献者朋友圈。受访者本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钱晨菲)“我愿意。”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杭州女孩余悦琴没有犹豫。为了顺利捐献,爱美的她在15天里增重近10斤。

  “我在湖南长沙读大学的时候,曾献过血,并做过造血干细胞信息入库。”余悦琴回忆,2020年10月,她接到了长沙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对方告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一个月后,她的初配信息转到了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会。

  生活中的余悦琴是个爱美的姑娘,可在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达到符合捐献的体重标准时,体重96斤的她开始增肥,“饭量增了,我还要吃夜宵,半个月里体重涨了近10斤。”

  从1月8日入院到12日上午采集,余悦琴打了9针动员剂,以促进干细胞到达外周血,“腰酸胀酸胀的,但能忍受。”提到整个过程,她轻描淡写地说。

  12日一早,余悦琴就便抵达病房开始采集,鲜红的血液从左手臂流出,通过采集器的运作,一点点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剩余的血液通过另一根软管回输到她的体内。长达7小时的采集,余悦琴的母亲一直陪在女儿身边,“那个在我眼里连拔牙都要哄的小女孩好像一下长大了,她一点都没和我说过疼。”

  当日16时,240毫升的造干混悬液从余悦琴血液中分离出来,像一颗蓄满蓬勃生命力的种子,被护送员小心翼翼地放进保温盒,开始一次新的接力。700公里之外,一个血液病患者正在病床上满怀希望地等待新生。

  “我不觉得这件事很伟大,只希望传递这份善意,给别人带来一点希望。”完成捐献后,余悦琴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2020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疫情之后,我觉得没什么比一个人健康活着更重要。茫茫人海中,我只是短暂地付出就可以让一个人健康地活下去,让一个家庭回归安宁,让他们继续做父母的儿女、孩子的父母、朋友的朋友、工作的搭档,我愿意,去做呀!”(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