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伞”亮相 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罩棚全部完成

2021-01-18 20:25:40  
鸟瞰“杭州伞”。余文华 摄鸟瞰“杭州伞”。余文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王逸飞)1月18日,杭州运河亚运公园“杭州伞”(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最后一块屋面膜安装完成,标志着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下称曲棍球场)罩棚全部完成,“杭州伞”首次以完整的油纸伞形状面向公众。这对该项目而言具有重要的节点意义。

  曲棍球场位于运河亚运公园北面,建筑面积13433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共设观众席5000余座。

  曲棍球场建筑造型由美国ATS国际团队参与设计,其为轻型结构,参考竹制油纸伞架。一个悬挂的轻量屋顶为观众提供遮盖,并提供良好的微型气候。而曲棍球场因为“油纸伞”的造型,被外界称为“杭州伞”。

鸟瞰“杭州伞”。余文华 摄鸟瞰“杭州伞”。余文华 摄

  据悉,运河亚运公园作为杭州亚运会在建场馆及设施中最早复工的项目之一,一直积极按照工期施工建设。同时,由于曲棍球场独特的造型,施工难度也相对较大。曲棍球场的“伞架”由钢管拼接而成,“伞面边缘”是一条约180米长的大钢管,而这条钢管因为建筑造型对弧度有相应要求,需要通过多根直钢管进行弯曲,待扭曲完成后再现场分段拼接吊装,施工工艺非常复杂。

  18日现场铺盖完成的屋面膜也不简单——屋面膜选用PTFE膜,有轻便、高透光率、自洁、独特的光学性能等优点。PTFE膜制作周期长,且均是按照曲棍球场钢结构吊装完成后,用全站仪测量尺寸后给膜加工公司进行设计完成的。安装时为确保膜的完整性,需要工人按照工序一步一步稳步安装。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在冬天,屋面膜安装工作基本都安排在晴天的午后进行。

  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制作好的PTFE膜为土褐色,在铺设后越晒越白,最终颜色也将归于洁白。

  曲棍球场所在的运河亚运公园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53个竞技场馆之一,是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唯一的新建场馆,也是仅有的集公园、场馆、商业于一体的运动综合体。其占地701亩,总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29亿元。除曲棍球场外,还包括7000座的杭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馆、亚运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全媒体中心、繁花茂商业街,园区内还设有3.6公里跑道、14000方人工湖、1.6公里城市河道,满足各项体育运动需求。(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