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鹿城蒲鞋市街道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1-01-14 19:03:21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记者 潘沁文)如何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当下热门话题。1月14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治理新闻发布会,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展示街道2020年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同时,探索治理2021年度老旧小区治理改造的新路径、新方法。

蒲鞋市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治理新闻发布会现场。蒲鞋市街道供图蒲鞋市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治理新闻发布会现场。蒲鞋市街道供图

  据了解,2021年起,蒲鞋市街道将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3·5工程——1是指原拆建类控制在1个以内,3是指改造类控制在3个小区(片区)以内,5是指治理类5个小区(片区)以内。

  当地将建立“竞争性”机制。哪个小区先完成“工作要求”,哪个小区优先启动改造程序。建立定额改造治理资金池,采取竞争性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针对辖区存在改造需求且符合申报要求的小区,可先向相关社区提出改造意愿,在规定时间内组建业主委员会或改造治理居民代表组织,并在指定账户完成诚信金和改造经费筹集,可优先启动改造程序。

  近年来,蒲鞋市街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下好老旧小区新治理“五子棋”:“摸清底子”,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是否同意委托社区代管、是否同意收取车辆场地使用费,摸清车辆情况和居民需求;“放下杆子”,根据不同小区特点现状,进行实地踏勘和方案设计,科学合理施划停车位,设置微循环线路、道闸、门禁、监控系统等,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擦亮面子”,社区代管小区以后,先投入建设资金,实行差异化停车收费,完善基本配套、提升人居环境;“管好银子”,街道牵头起草小区交通微循环改造及运行指导意见,并为社区开设治理专户、明确经费用途,强化资金监管;“蹚出路子”,探索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惠及更多老百姓。

  2021年,该街道将继续深化下好治理“五子棋”,所有改造小区必须进行交通微循环改造,并实行差异化收费,实现小区自我造血,确保后续正常维护。

  该街道还将实现“菜单式”改造。采取汇编“菜单”,让居民“点单”下菜。“菜单”分为必须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4种类型,其中必须类是必改内容,共22项,包括外立面整治、消防通道整理及标识设置等;基础类(11项)、完善类(10项)、提升类(16项)则是在已实施基础类改造的前提下,根据居民意愿确定的改造内容,比如完善公共区域形象、地面停车位增设、智慧安防设施建设等。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由居民自筹资金、财政补助资金组成。(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