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岁月不居山河美 浙江武义河涧村蝶变背后的烟草力量

2021-01-12 19:20:05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领导和河涧村两委共同商讨脱贫致富的举措和路子。 朱箫汶供图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领导和河涧村两委共同商讨脱贫致富的举措和路子。 朱箫汶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奚金燕)西联乡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西南山区,地势高峻,崇山重叠。在这样的秀美与惊险之间,隐匿着19个大大小小的村落,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扶贫帮困联系村——河涧村就是其中一个。

  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河涧村,一派归园田居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过去的河涧村集体经济收入偏低,如今在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和各级“挂包帮”单位、党员干部的倾情帮扶下,实现整村脱离绝对贫困,经济收入大幅提高。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牵头与河涧村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 魏斌供图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牵头与河涧村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 魏斌供图

  红色来帮扶:党员微心愿结对一扶一

  在河涧村,有一群特殊的贫困户,他们是年逾古稀的失独老人,是生活不便的残障人士,是孤独成长的留守儿童。

  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抛弃一户,不放弃一人。针对这一小撮特别的贫困户,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牵头,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党组成员带头表率,与当地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同时鼓励、支持在职党员与贫困户按照“1+1”或“1+N”的模式结对,因地制宜开展帮扶。

  “住上了新的房子,喝上了干净的水,还时常有人记挂,我是过上好日子了。”失独老人陈振德握住志愿者的手说。两年来,通过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党员一对一帮扶,河涧村的贫困户摆脱旧貌,纷纷从年久失修的危房搬进了新房。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以来累计点亮“微心愿”255个,结对帮扶贫困人口47户。党员接力,爱心传递,让“微力量”在大山深处熠熠闪光。

地处群山之中的西联乡河涧村。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供图地处群山之中的西联乡河涧村。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供图

  产业助脱贫:“多想个法子,就是多条脱贫的路子”

  “输血”不治本,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才是实现脱贫的关键。因此,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因村因地制宜,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曾多次走进河涧村,与村两委、农林部门专家共同商讨产业脱贫的路子,通过座谈会和实地考察,发现河涧村山林面积占地79%,地势较高,地形复杂,年均雨量充沛,且一年四季温度适宜,适合桑树的生长和蚕宝宝的繁育。于是,河涧村大力发展桑蚕产业,迈开了产业脱贫之路的第一步。

  两年来,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定向捐赠10万元,投入当地桑蚕产业基地的建设,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河涧村目前共建成桑园120亩,同时着力培育物美价廉的桑蚕产品,努力打造优质桑蚕品牌。

  “多想个法子,就是多条脱贫的路子。”河涧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华说。桑蚕养殖基地步入正轨后,按照产业扶贫“1+N”的模式,即立足1个桑蚕特色产业,发展多个农副产业,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加大资金扶贫力度,积极探索适宜当地产业发展的多样渠道,一体集成式产业园区已初步形成规模。放眼望去,板栗地、茶叶园、宣莲田……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产业做得好,腰袋鼓得快。”当地村民包春韦说。得益于特色产业,2020年河涧村集体收入增收30余万元,桑蚕农户年收入超过3万元,经济效应大幅提高,村民收入结构从单一走向多元。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桑蚕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魏斌供图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桑蚕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魏斌供图

  数智启未来:“互联网带来的好处多着哩”

  由于受限于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当地村民也存在一定的思维局限性,导致河涧村的大部分农副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以最少的成本让山区的农产品去新世界“亮亮相”,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目光放到了“互联网+”的身上。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多次组织志愿者线下走访,积极传播互联网理念,以当地的卷烟零售户为突破口,引导他们转变落后的思想,主动投身到“互联网+”的浪潮中来,努力为河涧村培养一批思想开放的、懂科学的新时代农民。

  此外,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发挥青年突击队的作用,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电商等形式,积极想办法拓宽桑蚕、板栗、宣莲等农副产品的销路,总计共开展直播10余场,带动销售产品5万余元。

  “多亏烟草公司的帮忙,没想到卖货是这么简单。”零售户陈益美说。现在的河涧村,互联网打开了村民与外界联通的另一条道。

  两年来,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积极参与到村内道路硬化、自来水管改造、新老年活动中心改建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村民生活环境得到大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