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启动“校园安全一堂课”活动
2024-03-25 22:29: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5日电 (曹丹 钦国伟 宋洋)“铃!铃!铃!”随着消防演练报警铃声响起,浙江杭州学军小学云栖校区内全体师生捂鼻避烟、弯腰低行,紧张有序地从教学楼快速撤离至操场……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近日,由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教育厅等联合主办的浙江省暨杭州市“校园安全一堂课”活动在杭州启动。

浙江省暨杭州市“校园安全一堂课”活动现场。浙江省应急厅供图

浙江省暨杭州市“校园安全一堂课”活动现场。浙江省应急厅供图

  作为“校园安全一堂课”活动重要环节之一,此次应急逃生疏散实战演练通过模拟校园内发生火情,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活动现场,一款校园安全应急微型宣教站结合消防、心肺复苏、自救逃生、常见隐患排查等安全应急知识和技能,通过小游戏的形式与师生互动,深受大家喜爱。

  “消防灭火综合仿真教学设备、应急能力科普训练设备,结合了3D互动体感设备、VR虚拟现实和互联网主流媒体等技术手段,孩子们很感兴趣。”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启用校园安全应急微型宣教站,将有助于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掌握生命救助技能,为校园安全撑起“保护伞”。

  据悉,今年浙江将面向全省学生群体组织开展“上一堂安全课、举行一场火情疏散演练、赠送一批安全书籍、开展一次安全体验”等“四个一”活动。同时,浙江还专门设置了电动车充停及驾驶安全等体验式教育活动,通过科普讲堂、互动体验、安全画展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校园安全教育关乎学生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以及校园的安全稳定,学校应进一步加强校园危险物品管控。”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夏学民建议,针对青春期的孩子普遍具有心理敏感、好胜心强等特点,学校应设立“发泄室”“倾诉室”,加强心理干预和心理支持。

  接下来,浙江将持续推动应急科普“应知应会”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广大学生安全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每个人都是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浓厚氛围,实现“人人能自救、个个会逃生”目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