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赴一场书香盛宴 ,“书以文极——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进行中
2022-09-16 16:51:41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近日,“书以文极——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在衍园美术馆火热进行中,邀广大市民在诗文书意间体味山水之情趣,以此缅怀和纪念蔡心谷先生。本次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1月22日。

  所谓“书如其人”,本次展览分书法艺术、师友信札、师友诗词唱和以及文献等板块,共展出260件作品,以此为媒,全面展现蔡心谷在书法、诗文上的艺术造诣及其与同时代文化名人间的交往,感识其为人为文为书之意境。

  迈入展厅内,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朋友正在驻足观看,期间还有人拍照留念。“我发现蔡先生的书法起承转合一气贯通,行云流水,令人叹为观止,后面我还要抽空带孩子来看看。”正在看展的陈女士向记者感慨道。

  据了解,蔡心谷先生是温州当代知名书法家及诗人,以行草闻世,鸡毫笔融墨合,涵颜柳之意,同时,学艺兼修,以诗文涵养书意。此外,他还醉心教育事业,终生从教,桃李满天下。蔡心谷先生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温州书协副主席、温州诗词学会名誉理事、温州市政协委员。1995年在中国文联、中国公关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文学艺术作品博览会上,他的行书被评为国家级书法类特级作品,个人事迹及书法作品入编《中国大百科专家人物传集》《中国古今书家辞典》等。

  衍园美术馆为我市著名收藏家沈国林创办的一家非营利性民营美术馆。近年来,致力于收藏历代名家书画,尤其是收集整理温籍名家书画作品,以此推动温籍名家作品回归家乡,本次展览也是该美术馆自2017年开馆以来举办的第20场展览。 “本次展览于2021年正式开始筹备工作,得到了沈克成、林剑丹等诸多温州文化界人士的支持,其中马亦钊特为展名题字。蔡先生是温州著名的书法家、诗人及教育家,我们想通过展览发挥榜样力量铸温州教育之魂,同时展现温州传统文化的脉络,让大家可以更好地走进温州、认识温州,以社会力量协同构筑温州的文化形象、提升文化厚度。”沈国林表示。(记者 章温曦)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