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洞头:让“海霞红”闪耀海上花园共富路
2022-07-01 09:29:27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海上花园一步一景,绘就百岛美丽新画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产研融合推进成果转化,做大做强海岛经济“蛋糕”……面貌日新月异、功能日趋完善、人才逐步汇聚,洞头区正加速蜕变。

  作为海霞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洞头区委组织部大力传承海霞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持续深化“海霞红”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区域党建联盟机制优势,强化资源整合、服务融合、工作结合,谋好群众“幸福要事”、推动干部“以事找人”、吸引青年“来洞头、创未来”。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下,用“海霞红”点亮海上花园共富之路。

  党建引领

  谋好群众“幸福要事”

  “现在环境好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好了,我们村民也住得更舒服。”日前,洞头2022“灯塔音乐季”沙滩音乐派对点燃海岛旺季市场,渔家民宿一房难求,海鲜排档也排起了长龙,东屏街道东岙村村民郭珠兴脸上露出了喜色。她见证了这个小渔村从籍籍无名到网红打卡地的转变,沙滩美化、道路硬化、村庄整洁,一幢幢特色鲜明的民宿如雨后春笋,成为村民们的“聚宝盆”。

洞头举行小区“一包五联”大会战暨“项目汇·幸福事”集体出征仪式。洞头举行小区“一包五联”大会战暨“项目汇·幸福事”集体出征仪式。

  “百姓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今年以来,洞头围绕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创新推出“幸福要事”,针对便民利民类、结对帮困类、交通出行类、基础设施类、群众活动类、公共服务类、环境改善类等七方面重点,按照每年每个部门2件、街镇5件、村社3件实事的要求,累计梳理建立“幸福要事”项目库433件,涵盖道路提升、路灯修缮、休闲锻炼、充电桩安装等群众需求的各式关键小事,让群众实打实收获幸福感。目前,今年入库的“幸福要事”已完成60%。聚焦基层治理,洞头区延伸党建触角,激活“神经末梢”。在居民片区内,建立“一包五联”管理机制,深化“两地双评议”,推出“村社吹哨、部门报到”等系列载体,形成共建共享治理新格局。

  聚焦抱团发展,洞头区实施全域“党建联盟”工程,将全区218个机关党组织、83个村(社区)、264个两新组织组团发展,健全完善党建联盟组织设置、运行管理、工作保障等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党建联盟整体质量,形成“一个‘海霞红’品牌体系统领,多个功能型联盟领衔”党建联盟体系,推动发展建设一体化。在民宿产业里,建立民宿党建联盟,打造“海霞·宿客汇”民宿党建阵地,推动民宿行业在疫情下稳进提质,民宿户均年收入超15万元,带动就业3965人。在海上,建立“海上党建联盟”,推出首个”海霞红”海上党群服务中心,将“海上党支部”打造成为渔民的致富信息中心,实现“平安领航红色牧渔”。

  动态考核

  推动干部“以事找人”

  走进新投入使用的大门农贸市场,地面清爽干净,柜台宽敞整洁,市场环境焕然一新,赢得老百姓交口称赞。但是,洞头区大门镇党委书记苏友山仍不敢掉以轻心,勉励相关干部要抓好常态化管理,继续保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洞头区开展“兵团化作战”擂台比拼。洞头区开展“兵团化作战”擂台比拼。

  “自从科级干部每月动态排名系统上线后,我们每个月都会在手机上收到月度动态加减分和排名情况,激励我们在各项任务推进中要更主动。”苏友山表示。

  近年来,洞头区实施科级干部每月动态排名,突出动态考核、实时反馈、及时鞭策,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实现考核情况“一屏掌控”,干部表现“精准画像”。今年,洞头创新推出兵团化作战机制,组建了12个作战部,在作战部干部选用上,利用动态考核结果,建立优化“以事论人、以事找人”机制,让干部在“事上练”,优劣在“事上见”。

  今年面对疫情冲击,企业发展受到影响,洞头区委组织部及时动员干部下沉,进车间门店,问需分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设立文旅业组、建筑业组、工业组等5个党员干部助企服务组,梳理出规上限上企业、培育企业、税收50强等重点企业138家。来自42个部门单位的助企服务员,一对一挂钩结对重点企业,每月入企走访帮扶,“一企一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收集企业问题200余个,问题化解率达90%以上。

  人才引进

  “来洞头、创未来”

  最高可获30万元补贴,手持人才专属礼遇卡,实现“我在海边有间房”……近年来,洞头区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第一动力,打基础、优生态,不断推进“才聚百岛、智汇洞头”。2021年,大学生引进1968人,创历史新高。

3月25日,洞头创新推出人才专属礼遇卡。3月25日,洞头创新推出人才专属礼遇卡。

  前段时间,洞头区推出“百岛菁英”中高层次人才招引计划,提供个事业编制,通过免笔试、入编制、20给补贴等举措,大力引进新材料、建筑类、土木类等海岛发展紧缺类专业人才。据了解。洞头区中高层次引才从2018年开始启动,已累计引进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95名,这批人才正活跃在招商引智、蓝湾整治等全区中心工作一线,为洞头未来发展储备一批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

  “开发即食羊栖菜产品1个,引种果树种植品种3个,建立果园示范基地100余亩,带动农户就业20余户”……这是林胜利下派到洞头担任科技特派员的成绩单。近年来洞头区人才工作坚持“外引内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集聚人才智力助力海岛振兴。同时,洞头区将本土人才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海岛特色人才评选、“才聚百岛”特支计划遴选等载体,着力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在人才服务上,洞头区着力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创新推出人才专属礼遇卡,可免费游览仙叠岩、半屏山、望海楼等洞头全域A级国有景区,还可以在知名酒店、高端民宿、海上游产品等享受专属优惠,让人才一卡畅游洞头。洞头建立人才疗休养基地,做好人才住房配售,打响“我在海边有间房”人才服务品牌,推出“人才思享汇”专刊,常态开展“青年人才联谊会”活动,着力创优人才发展软环境,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冉梦蝶 通讯员:梁宵 )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