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迎亚运,展形象,促发展 西泠印社社员闫大海书画篆刻品鉴会杭州举办
2022-02-22 12:12: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品鉴会合影品鉴会合影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2日电(作者:徐继宏)2月19日上午,由西泠印社集团主办,西泠印社美术馆、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拓城置业有限公司承办,杭州凤庭传媒协办的“迎亚运 展形象 促发展——艺域无疆,澄心如月·西泠印社社员闫大海书画篆刻品鉴会”在亿联之江心月美学生活馆举行。西泠印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飞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发来贺电,原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卢立银宣布开幕,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元峰,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郑竹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宇全,亿联之江心月负责人先后发言祝贺。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郭超英,西泠印社社员陈峰、姚伟荣,西泠印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恩清,艺术家傅义坤、李长忠、汪金龙、陈显丰、金日明、王永良等参加开幕式。中国美术报社、浙江省楹联研究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安徽省书画创作院研究、合肥市美术创作院、浙江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所、安徽阜阳画院、安徽省临泉县委宣传部发贺电祝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杭州将举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站在“物质精神共富”的新起点,艺术赋能美好生活是每一个文化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的西泠印社,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书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大、影响最广泛的国际性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500多位西泠社员分布全球,发挥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金石篆刻书画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育种和传播重任。

  闫大海是一位书画篆刻家、文化学者,有“诗书画印文武”“六能者”之称。作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闫大海自觉担起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的责任,创作了一批讴歌新时代的书画篆刻作品,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艺术服务于人民,表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本次品鉴会展出了闫大海先生创作的花鸟、松竹、梅花、书法以及篆刻等作品,集中突出地反映了他在丹青领域的艺术追求和最新探索成果。在闫大海看来,书画篆刻艺术,在普通大众或者是专业学界眼里,是中国的国粹,是属于中华民族独有的情感图像与礼义圭表。纵观世界文明史,也不难看出她不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个向世人奉献的一种价值与审美的精神表达。

闫大海《苍龙吐翠》 144cm X367cm闫大海《苍龙吐翠》 144cm X367cm
闫大海《锦绣春晖》138cm x69cm闫大海《锦绣春晖》138cm x69cm
闫大海《岁朝清供》138cm x69cm闫大海《岁朝清供》138cm x69cm
闫大海《潇湘竹石图》国画 180cm X97cm闫大海《潇湘竹石图》国画 180cm X97cm
闫大海《野逸江南》国画 240cmx 200cm闫大海《野逸江南》国画 240cmx 200cm
闫大海《思入风云变态中》篆书 138cm 35cm闫大海《思入风云变态中》篆书 138cm 35cm
闫大海《曼声诗钞》楷书 160cm 60cm闫大海《曼声诗钞》楷书 160cm 60cm
闫大海《王穉登。黄浦夜泊》篆书 180cm X90cm闫大海《王穉登。黄浦夜泊》篆书 180cm X90cm
篆刻作品篆刻作品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成就艺术。闫大海读书、作文、写字、绘画、篆刻、习武,广采博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的花鸟画,以水墨写意为主要形态,受开创“落墨法”的徐熙的“野逸”风格美学思想影响尤多,奉赵孟頫“作画贵有古意”的“贵古”观念为圭臬,心仪八大,上追宋元,而对扬州八怪、吴昌硕、虚谷、李苦禅、吴茀之诸家也时时留意,师古而化,逐渐形成自家的面目。

  闫大海告诉记者,感怀这几年在理论与时实践上做出的系列尝试,也积累了一些思考。慢慢发现在中国书画篆刻语言和结构中密织着某种情愫,蕴育着天人合一的力量,仿佛发现了族人灵魂的母题,它穿越时代,接续传递着东方的雄浑力量,以昭示未来中国人的精神图像,同时也探索着把这些作品献给这伟大生命的源头、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人民,与世界共进,与人民相依。

  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元峰表示,主办闫大海书画篆刻品鉴会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对筹办杭州 2022 年第 19 届亚运会的系列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扎实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亚运攻坚、共富示范”主题年工作安排,西泠印社集团“迎亚运 展形象 促发展”亚运行动计划的责任担当。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认为,闫大海是一位深谙“师今人不若师古人,师古人不若师造化”(黄宾虹语) 的文艺者,相信以闫大海先生的艺术修养、春秋苦功及奔放才情,加之其遍读、研习古今中西名画而能在外师造化的艺旅,必能走出文心笔墨的时代新图景,并以美学思想写出一曲独属于艺术的生命礼赞。鼓励他再接再厉,不负华章,创造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