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非凡十年|“新旧”交融致力都市跃迁,安阳中心城区奏响品质都市与名城建设华章
2022-10-14 20:10:06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白纸作画,打造瑞祥新区高品位新城;以忠义街、大沙堤、西山历史文化街区为线,串起玉海古城记忆;以瑞安外滩落地60亿级巾子山时尚休闲创享聚业项目,打造瑞安拥江发展新地标……

  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实现“新旧”交融。2019年4月,瑞安安阳中心城区开发建设中心(瑞安市名城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安阳中心城区”)挂牌成立。该中心由原安阳中心城区管委会和市旧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撤并形成,辖区面积约83平方公里,平原面积约28.3平方公里,为安阳、玉海、锦湖、潘岱及东山部分地区提供平台建设支撑功能,系市委市政府六大平台建设单位之一。

  这些年来,安阳中心城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在打造招商引资平台、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三旧”改造、实施名城保护、完善公建配套等方面下功夫,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获得温州市县级功能区工作一等奖、瑞安市年度目标管理考绩考核(功能区类)优秀单位、瑞安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等奖等荣誉,承建的沿江新村旧村改造、忠义街、万松东路等项目分别获瓯江杯、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省级绿化美化示范路等荣誉,加快城市“东西中”融合发展,不断开创安阳中心城区工作的新局面。

  [白纸作画]

  造出一座高品位新城

  瑞祥新区,从建设伊始就写上了“品质”二字,经过悉心打磨,品质日益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瑞祥新区加快建设步伐,昔日的农房变成一座座高楼,沟渠变成一条条大路,农田变成一片片绿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这里聚集,一处处林地公园景观不断形成,发展活力全面迸发,成为瑞安城市人居生活的典范新区。

瑞祥新区建设前瑞祥新区建设前
瑞祥新区新貌(记者 蔡伟 摄)瑞祥新区新貌(记者 蔡伟 摄)

  2012年,全市最大的公立全日制九年一贯制学校——瑞祥实验学校竣工,高品质校舍及配套设施解决辖区适龄孩童上学难题;2015年,万松山隧道正式通车,这条全市首个大跨度市政隧道给瑞祥新区的交通带来质的提升,同年建成投用瑞祥公园及城市展览馆,这座被称为新区“中央绿肺”的城市公园是我市践行绿色城市化的一个生动范本;2018年,中润广场竣工验收,“一站式”购物中心为市民带来休闲娱乐、餐饮美食等综合体验;2021年,开元名都大酒店建成投用,系瑞安首座五星级酒店,不仅成为瑞祥新区的地标,也为我市旅游业、商贸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十年来,瑞祥新区7个村整村连片项目拆改完成,四通八达的路网已建成,医疗、供电、供水、供气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设施日渐完善,公园、医院、学校、客运站、商业街、酒店等城市配套陆续投用,高端居住区品质尽显,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成为瑞安最具现代化的城市新区。

  [传承历史]

  文化名城兼具“青春范”

  逛国旗教育馆、去忠义街参加研学活动,是这个国庆假期不少家长的选择。市民曾女士说:“带孩子逛了一趟国旗教育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根据孩子的喜好,分别参加了‘李大同’烘焙体验课和‘一木一作’手工制作课。不出远门,孩子也能过一个丰富的假期。”

  老街是如何步步蝶变的?2017年,我市启动玉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一期工程为仿古建筑与立面改造,二期工程为路面改造与文保建筑修缮。2019年,三期改造提升范围由忠义街主街延伸至大沙堤、小沙巷、道院前街等街巷。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通过四期工程建设精提升、微改造的历史街区青春业态首次开放,在展现清末民国传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从“非遗”文化青春化、文创产业青春化和休闲消费业态青春化为切入点,为这座千年古城带来青春蝶变。

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前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前
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后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后

  标志性的精品工程是城市的符号,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内涵、形象和品位。2019年9月28日,西山上热闹非凡,全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如期开馆。从设想到现实,一边建设一边布展,它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建成”的建设奇迹,创造了让人惊叹的“加速度”。它的落成成就了三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全国第一个数字化国旗互动空间、全国第一个创新型国旗文化地标,打造立足瑞安、示范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

  如今,安阳中心城区以国旗教育馆为核心,挖掘周边街区核心价值,打造西山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滨江特色月光经济带、飞云西路特色业态集聚、西山红色入口文旅阵地。2021年,该中心完成了西山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实施了国旗教育馆沿线及解放中路、解放南路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建设数据化场景、依山势布局红色产业,演绎国旗文化新时代脉动。今年5月,云江西街月光经济团块进场施工,打造滨江特色月光经济带,激活夜宴、夜游、夜购、夜宿、夜玩“五位一体”新“夜态”。

  十年来,玉海古城内“市井味、文化气、青春范”的街区迅速成为我市富有魅力、吸引人气、极具辨识度的标识。2021年,忠义街荣获“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称号。未来,安阳中心城区将继续协同有关部门,以玉海古城争创“5A级”人文景区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再现千年古县魅力。

  [发展提升]

  助力城市布局都市化跃迁

  沿江新村,被瑞安人称为“两千六”,是瑞安最早的商品房住宅小区。2013年,该小区21幢楼房全部被鉴定为D级危房,成为我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改造项目。2019年,697户拆迁户完成回迁安置,从拆迁到安置仅用2年半时间,打造了危旧房改造“两千六速度”,并捧回温州建筑界的“奥斯卡金像奖”——瓯江杯。

  2012年,安阳C区“退二进三”正式启动前期工作,2018年完成108户安置回迁。作为我市第一次较大规模的工业区改造,原安阳中心城区管委会根据浙江省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有关政策,结合安阳C区实际,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将该项目拆迁性质由政府依法拆迁调整为政府与企业协议拆迁。通过实行“保姆式”服务,安阳C区于2015年完成政策处理工作。如今,该地块上不仅有高端住宅楼,还有瑞安首个全客层购物中心的吾悦广场,成为瑞安又一品质区块。

巾子山团块拆迁前巾子山团块拆迁前
巾子山团块效果图巾子山团块效果图

  如今,安阳中心城区深化拥江发展战略,致力都市跃迁,加快推动重点区块建设。2021年,巾子山区块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地块以35.8亿元刷新了瑞安土拍总价历史新高。同年,巾子山时尚休闲创享聚业项目全面开工,目前累计完成有效投资23.78亿元。该项目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打造“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活力升级”的城人产融合新样板,打造滨江旗舰综合体、新中式风情水街、空中连廊系统以及我市首个200米超高层塔楼等城市新地标,重塑瑞安外滩北岸新面貌。

  紧邻主城区的集云山是瑞安城市后花园,承担城市景观、生态屏障和休闲健身场所多重功能。2020年,集云山生态公园规划方案出台,按照生态优先、基础先行、初步建成、整体推进的原则,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建设,致力打造“古邑源山、湖光山色”城市郊野公园。2021年,秀丽集云一期建设启动。

  十年来,安阳中心城区全力推进团块拆改、大建大美、精建精美,谋划实施项目约700个,完成有效投资848.5亿元,招商引资189.2亿元。下一步,该中心紧扣“青春都市·幸福瑞安”战略目标,狠抓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从魅力都市、发展动能、民生改善等方向入手,全力以赴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助推我市城市布局都市化跃迁。(记者 潘虹 通讯员 蔡天智)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