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超强台风“轩岚诺”复杂多变 浙江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2022-09-02 09:5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风“轩岚诺”路径预报图。 浙江省防指 供图台风“轩岚诺”路径预报图。 浙江省防指 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郭其钰)中央气象台9月1日预计,超强台风“轩岚诺”将严重影响东海等海域,其路径复杂多变、强度持续加强、影响时间较长。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于9月1日17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应急响应。

 

  9月1日16时,“轩岚诺”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台东市东偏南方向约47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65米/秒,超强台风级)。预计“轩岚诺”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南偏西方向移动,将在台湾以东洋面回旋少动,强度变化不大,尔后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不排除更偏西可能性,将对浙江造成严重影响。

  根据目前预测,“轩岚诺”路径复杂多变,其生成后向西移动,9月1—2日将在琉球群岛以东洋面停滞或回旋,尔后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3日夜里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

  “轩岚诺”强度快速增强,从8月28日14时生成,到8月30日2时加强为超强台风仅一天多时间,目前中心风力已达17级以上,是今年第一个超强台风,预计未来5天都将维持在超强台风级。

  据介绍,受“轩岚诺”影响,8月31日晚至9月5日东海海域有一次大风过程,历时可达6天。其中9月3日至6日,浙江沿岸将出现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部分岸段将出现接近或达到黄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9月1日10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已发布海浪蓝色警报以及风暴潮消息。

  目前,浙江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等地已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渔船在9月1日12时前回港避风,沿海岛屿景区陆续关闭。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轩岚诺”不登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由于夏秋季节转换之际,大气环流调整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轩岚诺”擦过或登陆华东沿海的可能性,沿海地区应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