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荒山茶农李福庆:双手拓出的“田园人生”
2022-09-02 09:4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午潮山茶农 李福庆

  人生最低落的时候开始种茶叶。认可的人越多,对(给)我的信心越强。做茶其实跟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了。我觉得做农民还是挺光荣的。

  [解说]天刚微亮,李福庆就在往山里赶。这里是杭州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这座山林公园里,有李福庆亲手拓荒出来的百亩茶园。像这样的凌晨山路,李福庆已经走了二十多年。

  [同期]午潮山茶农 李福庆

  现在夏天嘛天气热,要(在)地里干活的话,你肯定要早(起)。(凌晨)四点半起床,基本上(凌晨)五点钟到山上了。像我们村里地少荒山多嘛,可利用的东西(资源)也只有荒山开荒。最早的时候我们开山人也拉客,跟别人合伙搞货运,连本钱都没有归(回本)。然后就觉得特别难,就是人生最低落的时候。其实也是从那一段(经历)开始种茶叶。

  [同期]午潮山茶农 李福庆

  以前我们这里没人种(茶)的,就(从)我开始种了以后,就陆陆续续有一些(人)把荒山开出来。最早应该是1997年的时候,开始种(茶)的话,我们自己家里父母也不同意的。因为觉得那个开荒种茶,一个(是)太累,然后收入也少。村子里有(流传)些过分的话,他(村民)觉得赚钱的话你要到跑到(村)外面去赚的,你山上去开荒,村民还是觉得有一些(不理解)。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他们(村民)说是我们眼光太浅了。

  [同期]午潮山茶农 李福庆

  咱们那个茶园后面呢就是一个水源保护区,然后整片茶园的话又是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小气候特别好,基本上来喝我们家茶叶的人呢,都会到我家里来过,上茶园去看过,这个龙井是怎么制成的,有机茶园是怎么样管理的,然后通过了解,他会介绍更多的朋友,包括外国友人,也是这样介绍过来的。然后就是慢慢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你的茶叶如果认可的人越多,对(给)我的信心就会越强了。

  [同期]午潮山茶农 李福庆

  每天要去看一下(茶园),然后就是看到有好的草药呢采一些,这个乐趣它是源源不断的。比如说今天茶园的事干完了,你就坐在那里看,你就看这个青山绿水,看这个空气啊环境啊都会神清气爽。做茶就是跟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了,我觉得茶叶呢这个东西你要用心去做,因为现在毕竟生活条件好了,追求健康的人会越来越多啊,你只要做出健康的茶叶,肯定会有人消费的。我觉得做农民还是挺光荣的。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