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服务型制造指数连续五年保持稳定增长
2022-08-22 09: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第五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9日电(记者 黄慧)第五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19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发布了《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指数报告》(下称《报告》)和《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报告(2021)》。

  《报告》从制造基础、生态建设、发展成效三个方面,分15项指标对各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展开评价。《报告》分析指出,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服务型制造指数均呈现下降趋势,但中国自2016年起连续五年保持稳定增长。

  《报告》还对2021年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指数进行排名,得出“中国位列全球第四,稳居第二梯队首位”的结论。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报告(2021)》。其展现了中国发展服务型制造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重点与难点以及发展路径、关键技术等,着重探讨了服务型制造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进展,将有助于指导企业服务型制造创新实践,为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提供工作参考。

 

  面向未来,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如何迈上新台阶?

  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现场致辞时表示,要着力增强制造能力,推动制造服务融通发展;要坚持示范引领,加快推动模式业态创新;要夯实筑牢发展基础,健全产业新生态;要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将目光对准浙江,该省目前拥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35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3个(杭州、宁波、嘉兴),数量均居中国首位。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下一步,浙江将把服务型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夯实共同富裕产业之基的重要举措,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以“415X”产业集群为重点,以模式创新为引领,以服务供给为保障,着力加强政策引导、深化模式创新,全力打造服务型制造发展高地。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宏任在主题演讲中建议进一步共建适宜产业发展的生态圈。具体而言,他认为需达到“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服务型制造新生态,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型制造新基础,培育产学研用各方协力的服务型制造新平台”等要求。(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