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启动国际传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动 拓对外传播新渠道
2022-07-22 11: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启动现场。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供图    活动启动现场。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供图

  中新网宁波7月21日电(记者 林波)7月21日,“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浙江省国际传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宁波举行,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凝聚合力、探索创新,做强国际传播内容矩阵,拓展全媒体对外传播新渠道,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数字化国际融合传播共同体。

  浙江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山水风光、如诗如画,诗画艺术、流派纷呈,画在诗中、诗里有画,“诗和远方”“美和诗意”完美融合,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象征。

  省域品牌是省域文化的高度凝练,是国际传播的共识体现。作为浙江省域品牌主题词,“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把浙江厚重的历史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卓越的精神品格融汇交织。

  
“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颁奖仪式现场。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供图“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颁奖仪式现场。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供图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表示,当前浙江正处于文化繁茂、技术变革、社会包容的时代,有广阔的天地“乘风破浪”,“希望朋友们不仅以诗言志、以书传情,更用直播、短视频、动图等融媒体的新形式生动展现浙江魅力,用独特的视角、生花的妙笔和绝美的镜头,把浙江之美映入心里、摄入镜头、流露笔端。”

  据介绍,“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浙江省国际传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动包括“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活动、2022年“这十年·百名外国友人看浙江”活动、“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预发布和启动第三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颁奖及“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融媒国际传播窗口开播等项目。

  据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郭庆介绍,本次活动将充分注重当前国际传播的新特点、新要求,紧扣浙江省对外交流合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丰富国际传播载体,打造国际传播集群,拓展国际传播渠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活动启动。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供图“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活动启动。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供图

  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所在地,2022年3月,宁波启动了“滨海宁波 扬帆世界”融媒传播行动。截至目前,已吸引2000多家海外媒体参与,覆盖了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表示,千百年来,宁波汇聚通江达海之地,融汇山河湖海之美,吸收多元文化特质,王安石、贺知章、陆游都曾经在宁波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诗画与活力已经深深融入宁波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之中,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用诗画之美、活力之心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是时代赋予浙江的责任,也是宁波应有的担当。”

  在本次活动中,“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活动将邀请“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优秀成员单位代表、电视媒体摄制团队、外国KOL代表、短视频博主等组成采风团,前往宁波鄞州的东吴镇天童老街、下应街道湾底村以及明楼街道和丰社区等地,感受“东乡十八街”文化底蕴,体验未来社区特色场景,以融媒视角,向世界分享浙江故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