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级实验室大楼启用 助力林业科学发展
2022-07-21 10:5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 陈胜伟 摄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 陈胜伟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0日电 (王题题 陈胜伟)7月20日,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楼正式投入使用,致力于打造成中国一流的森林培育研究平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高地和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基地。

  据悉,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一个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森林培育领域综合性国家级开放实验室。

  此次投入使用的实验室大楼,位于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于2019年奠基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4721万平方米,是一个功能齐备、设施先进、环境优良、绿色生态的高品质建筑,将为该实验室开展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繁育、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重大课题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原创性一流成果产出提供重要保障。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外观。 陈胜伟 摄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外观。 陈胜伟 摄

  值得注意的是,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3月20日正式批准建设,其前身是2003年获批的“浙江省现代森林培育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成为“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据介绍,目前,该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担任,实验室主任由浙江省特级专家周国模担任,拥有科研人员60余人,包括全职国家级人才12人。

  高品质的实验室大楼和高素质的研究人才配置,无疑为该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到,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亚热带地区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及区域生态安全等问题,按照“区域急需、国内一流”的要求,开展研究,同时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着力解决中国亚热带区域日益突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推动林学学科发展,为现代林业发展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技术支撑,建成中国一流的森林培育研究平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高地和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基地。

  近年来,该实验室瞄准国际林业科学发展的前沿,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浙江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长期围绕竹子、山核桃、香榧、杉木、光皮桦等亚热带特色与优势树种,聚焦于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亚热带林木栽培生理与品质调控、亚热带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亚热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与利用等4个方向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比如其主持的项目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7项、梁希科普作品一等奖1项。(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