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长三角多地“热过三伏天” 40℃高温天“超长在线”
2022-07-11 11: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杭州持续迎来高温天气。 张煜欢 摄    浙江杭州持续迎来高温天气。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0日电(张煜欢)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还未到来,长三角地区已迎来今夏首场“超长在线”的高温天,多地最高温达38~40℃。在10日9时发布的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点气温排行榜中,前九名皆来自浙江、江苏、上海。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7月9日开始,随着中国西部大陆高压减弱,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高温核心区域逐渐向江南一带转移。长三角多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多地最高温达38~40℃。

  上述地区不仅白天热,夜间湿度加大,由此开启了“闷蒸”模式,热力持续24小时。尚未进入三伏天,长三角多已有“热过三伏天”的感觉。

  在浙江,9日温州永嘉、台州仙居两地最高温突破40℃,两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杭州市气象台也连续3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在持续高温热浪下,杭州多地的防空洞成了“避暑胜地”。如在重新开放的杭州上城区四牌楼附近的防空洞,不少市民找回了“童年避暑记忆”。作为杭州人防体验馆所在地,该防空洞还配备了简单的电影放映与乘凉设施,吸引了不少男女老少来此躲避酷暑。

  不仅是浙江,上海市于10日14时15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目前该市中心城区气温已达40℃。10日江苏省气象台也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及泰州、扬州和南通部分地区已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午后雷阵雨范围小,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局地可达40℃以上。

  从夏至日起,经过三个“庚日”,便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根据此前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气候趋势预测显示,今年盛夏中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等地将偏高1~2℃。(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