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草莓之乡”:“草莓医院”开张 为全国莓农云问诊
2022-07-08 10: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一夫(左)和赵建明(右)在“草莓医院”忙碌。 夏云提供    周一夫(左)和赵建明(右)在“草莓医院”忙碌。 夏云提供
  
周一夫(左)和赵建明(右)在帮助莓农云问诊。 夏云提供周一夫(左)和赵建明(右)在帮助莓农云问诊。 夏云提供
  
赵建明(左)在草莓园中帮助莓农。 夏云提供赵建明(左)在草莓园中帮助莓农。 夏云提供

  中新网杭州7月7日电 (钱晨菲 夏云)除了照料1.2万方育苗大棚里的草莓种苗,在“草莓医院”为全国莓农云问诊成为浙江建德草莓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带头人赵建明近期最忙碌的事。

  浙江建德是“中国草莓之乡”,当地草莓栽种面积5000余亩,近3万名建德莓农在全国各地种草莓,涉及26个省、市、自治区。此外,最远的莓农将草莓种到了吉尔吉斯斯坦。

  建德市杨村桥镇梓源村的周一夫就是其中一员,在贵州种草莓的他时常通过互联网科普草莓种植方法。今年3月,他转掉在外的草莓基地回到家乡,与同村的赵建明一起成立了“草莓医院”,为全国的莓农答疑解惑,配置药品。

  “赵建明在草莓界是前辈,很多疑难杂症他更懂,也有很多农业科研院所的资源,客户遇到罕见的病害,他会帮忙联系专家,把病苗寄过去诊断。”周一夫说。

  每天下午,赵建明都要坐在电脑前,眯着有些老花的眼睛,仔细帮莓农们分析遇到的状况,给出肥料和药品最合适的配比。6个莓农的微信群、成员近3000人,这对已经60岁的赵建明来说并不轻松,但他却乐此不疲。

  赵建明说,接下去他们还计划尝试直播答疑,“等九月、十月草莓种下去,我们还打算组一个团队,到各地莓农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至少南方每个省份,都要跑遍。”

  谈起建德对草莓产业的政策和扶持,他对近来的“标准地”建设非常认可。在他看来,相比受欢迎的程度,全国草莓的种植面积在单品水果中比重仍偏小,至少十年内依然会供不应求,是极具前景的产业。

  “我们建德莓农,只要有技术,都能育出好苗,种出好草莓。”赵建明说,虽然波折和困扰难免,但他对建德草莓的将来,始终充满信心。(完)

[编辑:孙妮亚]